山東省初高中、中職及小學3-6年級全部復學復課

2020年05月29日08:3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省初高中、中職及小學3-6年級全部復學復課

5月28日上午9點55分,臨沂第七中學高三三班學生高婧涵和同學跑操結束回到教室。“孩子的健康最重要,守護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是我們的底線。疫情期間,加強體育鍛煉,尤為重要。”副校長於國華介紹,高三學生返校,每人一進校門就收到了“禮包”:一盆綠植、一張瑜伽墊、一個洗腳盆。

“希望學生們在感受生命綻放的過程中學會敬畏生命,拼盡全力蓄勢待發,與盆栽花卉一起‘盛開’在七月。”於國華向記者闡釋了“一盆綠植”背后的意義。他說,開學復課封閉期間,學校安排體育教師在課間操時間教學生們瑜伽操。“同學們既保持了交往距離,又能起到鍛煉身體和放鬆心情的雙重效果,大家很喜歡。”高婧涵笑著說,同學們還每晚睡覺前泡腳,消除疲勞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學校考慮得太細致了。”

截至5月28日,除小學1-2年級及幼兒園,全省高中、初中、中職及小學3-6年級全部復學復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教學,全省各地學校嚴守疫情防控底線,抓緊抓實教育工作,關注學生心理健康,確保防疫到位、安全到位。

“下周一將迎來全市二模考試,我們正在全力備考。”5月28日上午,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高級中學高三13班學生鄭新達告訴記者,4月15日剛返校時,因錯時錯峰就餐,“飯菜‘等’我們太久有些涼”。學校得知后立即解決,給餐盒蓋上保溫墊保溫膜。“學校很細心,考慮到學習生活中的每一處細節。我們沒有感到任何不方便、不自在,早早進入備戰高考的沖刺狀態,大家正為美好的前程拼搏。”

該校黨建辦公室主任林健介紹,開學初期,學校進行多次防疫演練,並制作成防疫教育視頻,供全校學習。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學校引導學生盡快進入備考狀態,及時調整教學計劃,第一時間補上居家學習的知識漏洞,並十分關注學生心理健康情況。“我們開放‘心晴小筑’心理活動中心,推出《心晴小筑》心理報紙,針對返校復學后學生的情緒焦慮、人際疏離、返校適應等問題,開設了心理健康知識、心理漫畫等專欄。”

相比高中生,初入青春期的初中生活潑好動、心理更為敏感。“過渡期本著‘零起點、低要求’的原則,我們對學生成績不做過多要求。對掉隊學生少批評、多鼓勵,對問題學生不歧視、多尊重,對重點學生少關注、多觀察,對全體學生少要求、多示范。”東營市廣饒縣英才中學校長於宏利介紹,為實現學生從居家學習到在校學習的平穩銜接,學校將開學后前兩周確定為調整過渡期。

該校心理健康咨詢中心主任許其禮告訴記者,復學以來,不少同學主動前來尋求幫助。“有的同學是因為開學摸底測試成績與預想有差距,情緒焦慮﹔有的同學是因為長期居家學習,一定程度上導致心理封閉。”對此,學校組織心理咨詢骨干教師根據青春期心理特點,對復學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及表現進行梳理,以“溫馨提示”發到教師手中,並為教師購置《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讀本》。

學校還注意到,親子關系緊張也是引發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一大誘因。學校為每位家長發放自主編印的《告訴我們什麼是教育——100個小思考》。“以前就知道嘮叨孩子,現在才知道,教育孩子是門學問,一句話、一個簡單動作就會對孩子產生很大影響。”家長王瓊感慨。(劉一穎 王原 王聰 鐘鵬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