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產業賦能老城復興 青島市歷史城區保護更新試點項目開園

2020年05月28日16:5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空中俯瞰廣興裡新貌。(攝影 王君儀)

人民網青島5月28日電 (劉穎婕)廣興裡距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在老青島人的記憶中,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廣興裡布滿了雜貨鋪、照相館、童裝店等小商店,與劈柴院、台東商業市場並稱為老青島三大市場。從歷史街區到現代產業園區,歷經百年風雨的廣興裡如今舊貌換新顏,變身青島工業設計創新中心……5月28日,青島市歷史城區保護更新試點項目開園儀式在整修一新的廣興裡舉行。

激活老城復興新動能

館陶路1號橫濱銀行舊址、館陶路3號三菱洋行舊址,館陶路34號青島第一糧庫舊址相繼引入春光裡·青島產投生態綜合體、洪泰山海會、青島新金融產業園等項目,著力打造新經濟新業態,未來將成為老城核心能源從歷史街區到現代產業園區,是青島推動產業導入、老城復興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嘗試。而此次歷史城區保護更新試點項目的開園,也標志著青島市的老城復興之路進入“加速期”。

青島市歷史城區保護更新試點項目揭牌。(攝影 崔冬妮) 

在5月28日舉行的開園儀式上,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山東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青島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孫立杰,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張錫君,市政協副主席李眾民,青島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執行長封昌紅,春光裡產業資本集團創始人、豐厚資本創始合伙人楊守彬,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山海會創始人范如倩,英諾天使基金合伙人、英諾創新空間創始合伙人劉懷宇共同為青島工業設計創新中心,春光裡·青島產投生態綜合體、洪泰山海會、青島新金融產業園和山東省港口集團金融、航運、郵輪文旅三大板塊揭牌。

入駐機構簽約。(攝影 崔冬妮)

市北區與山東省港口集團、華電青島大數據中心項目、融匯-啟信金融科技創投基金項目、華衡能油品貿易公司項目、雲動力跨境產業互聯網中心、央聯萬貿新貿易共享平台、喜達屋酒店集團高端品牌—世茂項目、華億嘉金融產業項目、國夢時尚經濟產業園項目、星宏集群星贊新媒體直播基地項目進行簽約。第一糧庫新金融產業園與北京羅格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青島工業設計創新中心與德國黑馬創新項目、春光裡•青島產投生態綜合體與京東城市(北京)數字科技有限公司進行簽約。

市北區委書記張新竹主持儀式。(攝影 崔冬妮)

青島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執行長封昌紅,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山海會創始人范如倩,春光裡產業資本集團創始人、豐厚資本創始合伙人楊守彬現場致辭﹔清華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城市規劃學會歷史文化名城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杰視頻致辭,對新形勢下青島的產業發展政策給予充分肯定,對企業未來的長遠發展充滿信心。

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在致辭中表示,建設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既離不開工業設計的創新發展,也離不開創投風投的力量。啟動建設青島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就是為了更好地推動我市工業設計向規模化、專業化、國際化發展。而洪泰基金、春光裡產業資本、英諾創新空間等創投風投翹楚的加入,可以更好地吸納全球資源要素融入青島發展,加快推動工業創新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產業賦能實現歷史城區的有力復興。

打造老城蝶變新樣本

對於青島而言,以四方路、館陶路為代表的老街區,記錄著這座城市的歷史變遷,也是青島城市文脈的發源地。

為了提升百姓生活質量和城市品質,助力青島國際時尚城建設,近年來,青島市在總面積28平方公裡的歷史城區保護范圍內,加快了老城復興與城市更新轉型的探索步履。其中,市北歷史文化片區面積14平方公裡,有四方路、館陶路、上海路-武定路、無棣路、 黃台路、三江路六大市級風貌保護區,另有風貌保護建筑較為集中的長山路片區。區域內文保建筑、風貌保護建筑共約26萬平方米,現存以廣興裡為代表的裡院等各類保護建筑565處,具有很高的城市歷史文化價值和保護開發利用價值。

工業設計為老建筑賦予靈魂。(攝影 崔冬妮)

為保護城市歷史文化遺產,讓老城區煥發創新活力,市北區委托中國勘察設計大師張杰教授作為廣興裡項目總設計師和市北歷史文化片區總規劃師,對市北歷史文化片區進行總體空間規劃。2019年9月,市北區下發了《關於建設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核心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在全市率先啟動集中連片的歷史文化片區保護更新工作。

在多方合力推動下,2020年市北區計劃完成四方路、館陶路、上海路-武定路等6個歷史文化街區及其周邊約10萬平方米建筑修繕工作,並配套建設7萬平米的青年公寓、活力社區。截至目前,以廣興裡、館陶路片區為代表的多個城市更新項目已陸續交付使用。

此次歷史城區保護更新試點項目開園儀式正是新形勢下以產業賦能實現歷史片區老城復興,進一步推動青島市加快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國際大都市的關鍵舉措。四方路、上海路、館陶路,這些歷經風雨的老街和建筑,通過“修舊如舊”的保護更新,正在進行一次徹底的“涅槃重生”。

釋放老城產業新活力

比建筑改造更為重要的是產業的導入,就像在“傳統的軀體”內注入“創新的靈魂”。從某種意義上講,這才是活化老城區的核心。

與郵輪母港一街之隔,市北區域內的歷史文化街區被定義為打造青島市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的先行承載區。為了加快啟動老城產業復興,市北區確定了“改造+招商”的並進模式,由市北建投集團作為平台公司,在進行建筑修繕的同時開展招商工作。結合七大街區的現狀條件、歷史文脈、協同融合等因素,市北區瞄准新航運、新貿易、新金融等多個產業方向,點穴式引入重點產業項目,進而盤活街區資源,迎來老城蝶變的新時刻。

以四方路街區為例,作為青島布局工業設計產業的中心點,廣興裡將成為聚合全球頂尖資源的產業窪地,目前已確定有17家海內外設計機構入駐,這裡也將成為5G新基建浪潮的受益者。

長廊連起了現代工業設計的夢想。(攝影 崔冬妮)

下一步,四方路街區將以工業設計創新、文化創意等總部經濟為主,聚焦全球設計創新領域的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新材料,構建以產品創新為核心的設計產業鏈,按照點、線、面打造青島工業設計立體式產業創新生態體系,把四方路街區打造成青島最具創意色彩的社區。

從探索到樣板,市北區以歷史城區保護更新試點項目的開園為契機,按下產業導入、老城復興的“加速鍵”,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將在實現老城區開放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同時,為青島加快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貢獻市北力量。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