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一村干部被開除黨籍!竟是因為魚……

2020年05月28日08:5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一村干部被開除黨籍!竟是因為魚……

  為加強警示教育,進一步促進日照市東港區農村基層黨員干部廉潔履行職責,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現將3起農村基層黨員干部違法問題通報如下:

  秦樓街道秦家樓村黨支部原書記、原村主任秦泗剛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問題

  秦泗剛在任秦樓街道秦家樓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期間,於2010年8月至2017年中秋節,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2018年6月,合並其他違紀行為,東港區紀委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其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被判處拘役五個月,違法所得贓款依法予以追繳。

  濤雒鎮馬家村黨支部原書記、原村主任馬德鬆貪污問題

  馬德鬆在任濤雒鎮馬家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期間,於2015年至2017年,與其他三人分別共謀,利用職務之便,通過突擊建設魚棚、臨時放上活魚清點評估的方式,騙取國家賠償款。2019年12月,合並其他違紀違法行為,東港區紀委監委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其涉嫌貪污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違法贓款隨案移送。

  南湖鎮樵業子村黨支部原書記、原村主任隋仕早職務侵佔問題

  隋仕早在任樵業子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期間,於2006年至2015年,利用職務便利,截留村集體資金,偽造支出單據套取村集體資金。2019年9月,合並其他違紀違法問題,東港區紀委給予隋仕早開除黨籍處分﹔其犯職務侵佔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責令退賠違法所得。

  通報指出

  上述3起違法案件,反映出個別農村基層黨員干部紀法意識淡薄、自律意識不強等問題。通報要求

  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基層黨員干部一定要以案為鑒、引以為戒,強化廉潔自律意識,提高拒腐防變能力,切實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

  各級黨組織要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從嚴從實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加強日常監督管理,確保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始終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深入整治和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嚴格執紀監督問責,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落地生根。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