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解燃眉之急,又尋長遠之策

山東省派煙台省委網信辦工作組直面問題出實招解難題

2020年05月27日09: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既解燃眉之急,又尋長遠之策

自3月5日到龍口市報到以來,山東省派煙台省委網信辦工作組深度融入、全面參與、積極協助推進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他們在解決好一線疫情防控、企業招工用工、生產資質審批等燃眉之急的同時,還積極尋求長遠之策,深度參與社區基層治理、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美麗鄉村建設、校園環境提升、農業研發平台搭建等各項工作。

龍港街道海岸華府是個候鳥式小區,本地購房業主、市外省內購房業主、省外購房業主各佔約三分之一。冬春在住2000多戶,到夏天可能一下子增加到四五千戶,而整個社區隻有3名工作人員。

省委網信辦副主任、工作組組長李宗國告訴記者,工作組在調研過程中發現了社區基層治理的短板。經過多次深入調研,工作組形成了《關於加快推進海岸華府社區網格化、信息化建設的工作建議》,建議將該小區的問題作為特殊事項,提級辦理,由龍口市級統籌,集中時間、人員和財力,快速把這件事解決好。

龍口市委書記韓世軍、市長呂波拿到這份建議后,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市裡還成立了工作專班,制訂詳細工作方案,投資360余萬元推進社區網格化、信息化建設。為了解決人手不足,龍口市從全市其他社區抽調18名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幫社區進行信息採集。社區還同步發放“社區居民需求調查表”,收集居民需求137項,已解決101項。

“截至昨天,社區在住人員一共是2208戶。隨著夏天的到來,住戶還會不斷增加,我們會實時進行動態管理。”5月25日下午,海岸華府社區網格化、信息化建設竣工,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劉愛華告訴記者,現在社區建起了“社區書記—大網格長—網格員—助理網格員”四級網格體系,住戶全部進行了走訪和信息錄入。同時,公共區域實現了攝像頭全覆蓋、汽車自動抓拍車牌、人臉識別、一鍵報警,所有信息在監控中心匯總。“通過網格化、信息化建設,社區治理能力大大提升,遇到像疫情這樣的突發事件,再也不用手忙腳亂了。”

網格化、信息化的建設,不僅破除了社區基層治理短板,推進了服務水平的全面提升,還為龍口其他小區提供了借鑒。

同樣是在5月25日,山東省農科院與龍口市政府簽訂了合作共建龍口省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下簡稱“農高區”)的協議,並首批建設了山東省農業科學院(龍口)科技成果示范園區以及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技術研發服務中心等4家技術研發服務中心,為農高區的下一步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注入了新活力。

龍口農高區是省級農高區,以農產品精深加工、農業科技成果研發與轉化、種養模式創新為支柱。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科技創新平台數量少、層次低等短板。工作組在調研中發現這一問題后,積極幫助想出路,找對策。

受工作組邀請,5月19日,省農科院副院長劉兆輝帶領有關專家到龍口調研農業產業發展及農高區建設情況。省農科院是專家人才聚集的高地,農高區有產業和市場,雙方一拍即合,迅速敲定了合作。把農業研發平台建在地頭上,產業需要什麼,就研發什麼。通過合作,雙方致力於將農高區打造成聚集智力創新要素、推動產業融合發展、引領農業現代化的重要載體。

“不做旁觀者,不拿自己當‘外人’。3月5日報到當晚召開的第一次臨時黨支部會議上,我們就明確,要直面問題,出實招,解難題,盡可能多做一些工作,能為龍口留一點什麼。”李宗國告訴記者。

“工作組進駐龍口以來,充分發揚恪盡職守、連續奮戰作風,深入到企業、項目、社區和農村現場調研,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好實效。”韓世軍說,工作組做的很多工作,都是既管眼下,更管長遠。為龍口下一步發展提供了支持,積攢了后勁。(董卿 從春龍)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