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第一課!山東迎復學小高峰

2020年05月26日08:4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上好第一課!山東迎復學小高峰

5月25日,濟南育英中學初一4班的45名學生收到了愛心小禮盒,這是班主任左小燕為他們准備的開學三件套,有濕巾、毛巾、消毒液。(王原報道)

5月25日,山東省復學迎來小高峰,濟南、威海等地初高中非畢業年級開學,泰安、淄博、日照等地小學三年級以上開學,僅濟南市就有32萬余名初、高中非畢業年級學生正式返校復課。復課后,如何保障校園安全?開學第一課怎麼上?記者進行了走訪。

早晨7點,濟南育英中學迎來900余名初一初二返校學子。在老師引導下,同學們自覺排成一隊,依次入校測溫、進班級測溫,秩序井然。學校教育主任史鈞介紹,開學首日,除了班會和升旗儀式,學校還為初一初二學生安排了抗疫事跡報告會、心理課等課程,動靜結合,讓學生們既能安下心、穩住神,還能調動起對課堂的興趣。

初一4班的45名學生走進教室,收到了一份“小驚喜”——每張課桌上都擺放了一個小禮盒,裡面裝有濕巾、毛巾、消毒液。這是班主任左小燕准備的“開學禮包”。她告訴記者,希望為孩子們帶來回家的溫暖,也督促大家養成衛生習慣。

“我有點緊張,也有點小興奮,感覺像第一次上學。”5月25日,迎來開學的還有泰安市岱岳區山口鎮中心小學五年級一班學生張書宸。

時隔多日,山口鎮中心小學打開校門,迎來了128名五年級學生,42名教師全員上崗,為孩子們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網。張書宸一一出示綠色健康碼、體溫記錄表和健康檢測表,順利通過測溫,快速步入教學樓。

“按照規定,我們重新擺放桌椅,每位同學都沒有‘同桌’了。教室每天通風消毒,每班配有消毒濕巾、免洗洗手液、體溫計、口罩、手套等。”山口鎮中心小學校長張繼溪介紹,小學生正處於活潑好動的年紀,“走著走著就忘了一米間距,說著說著就湊到一起”,為此,學校制訂細之又細的防疫方案,“無論是自由活動、如廁,還是就餐、午休,我們都有老師引導帶隊。”

8點,開學第一課,班主任朱小忠圍繞“敬畏生命 愛國勵志”主題,從疫情防控、健康知識、熱愛祖國、敬仰英雄、心理疏導、學習指導等六個方面進行講解,幫助孩子們盡快適應學校生活,堅定理想信念。“我熟悉的校園回來了,我想起以前在學校的快樂生活了。”張書宸嘿嘿一笑。(劉一穎 王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