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煙台省委網信辦“四進”攻堅工作組:強發展后勁 補治理短板

2020年05月25日22:1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5月25日電 今天,對省派煙台省委網信辦“四進”攻堅工作組來說,是個幸福的日子:在工作組牽線搭橋下,山東省農科院與龍口市政府正式簽約共建省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由工作組提議的海岸華府社區網格化信息化工程也正式竣工。

一個增強產業發展后勁,全力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一個補齊社會治理短板,邁出公共治理新步伐。兩個項目的簽約落地,共同為龍口高質量發展添能蓄勢,也為為期83天的省派煙台省委網信辦“四進”攻堅工作組在龍口的工作畫上圓滿句號。

經濟版圖將崛起新的“增長極”

上午9點,隨著龍口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郝慎強的開場致辭,一場強強聯手的盛會,在南山國際會議中心拉開序幕。

所有人都在猜測,這個“省農業科學院與龍口市政府共建龍口省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合作協議簽字暨研發中心揭牌儀式”上,究竟會有怎樣的精彩?

謎底一一揭開:省農科院副院長劉兆輝與龍口市市長呂波正式簽訂《山東省農業科學院 龍口市人民政府共建龍口省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合作協議》。隨后,山東省農業科學院(龍口)科技成果示范園區、山東省農業科學院(龍口)農產品精深加工及物流研發中心、山東省農業科學院(龍口)現代果業技術研發中心、山東省農業科學院(龍口)釀酒葡萄及葡萄酒技術研發中心、山東省農業科學院(龍口)品牌建設研發中心陸續揭牌。

一個個高大上的研發中心,讓人眼花繚亂。台下響起熱烈掌聲。這是對工作組辛苦奔波的認可,也是對龍口未來高質量發展的期許。

對這次合作,各方寄予厚望。龍口市委書記韓世軍表示,龍口市高度重視農業產業發展,持續加大支農惠農政策支持力度,無論是高效農業主體培育還是農業品牌創建,抑或“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期待省農科院發揮高端人才、專業技術等系列優勢,在精誠合作中為龍口高效農業發展注入新生機、新活力,切實將系列優勢轉化為龍口農業高效發展的勝勢。

省農科院副院長劉兆輝對這次共建充滿信心和期待。他表示,農高區建設在龍口,使農業科研更“接地氣”,更能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更加強化科研的優勢,農業科技成果能夠得到更強有力的支撐。通過雙方努力,希望農高區最終能建設成為現代農業的示范區、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典范,成為全國、全省農業的榜樣。

“這次簽約是煙台市農業現代化進程中,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必將為全市鄉村振興和農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產生深遠影響。”煙台市副市長崔宗濤對這次簽約給予高度評價。他要求龍口市政府以本次活動為新的起點,與省農科院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系,充分發揮好研發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成果轉化和科技服務能力,在引進高科技項目、加速產業化方面促成更多合作,為高標准譜寫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煙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同時,也期待省農科院繼續支持煙台農業和果業高質量發展。

“共建農高區是進一步完善龍口市經濟社會發展結構的良好契機。建強建好農高區既是農民增收、擴大農民受益面的需要,也是增加農業板塊產值在全市經濟發展版圖中比重的重要措施。”省委網信辦副主任、省派煙台省委網信辦“四進”攻堅工作組組長李宗國希望雙方共同把龍口農高區打造成為區域性增長極,讓省農科院這個“龍頭”帶動龍口農業高質量發展,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龍口農業實現騰飛跨越發展。對農高區的下一步工作,他也提出殷切希望。要明確面向周邊、帶動區域的發展定位,把視野變得更開闊一些,把工作面拓展得更寬一些,真正起到帶動、引領作用。要高舉改革旗幟,推動農高區高質量發展,充分釋放改革綜合效應。

打造社區規范化管理“新樣板”

“社區選聘助理網格員的時候,我想都沒想就報了名,現在負責收集我們7號樓居民的意見建議。”在今天下午舉行的海岸華府社區網格化、信息化工程竣工座談會上,65歲的老黨員姜振武高興地說,退休后還能為社區居民服務,感覺非常有意義。

座談會上,工作組全體成員、龍口市相關部門負責人、龍港街道黨工委、社區“兩委”干部、社區工作者、網格長、開發商代表、物業公司代表以及社區居民代表等40余人歡聚一堂,談網格化和信息化建設以來的變化、感受。

海岸華府社區成立於2018年7月,建筑戶數達10711戶。業主按戶籍所在地呈現3個“1/3”的特點:1/3來自龍口本地,1/3來自省內其它城市,另外1/3來自省外。業主不同的風俗習慣、不同的民生訴求以及“候鳥式”居住特點,給疫情防控、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社區服務帶來巨大挑戰。

3月6日,工作組在走訪社區過程中發現,在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一個大型社區對居民信息不能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十分不利於疫情防控。當晚,工作組就開會分析研究。李宗國提出,應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加快社區網格化和信息化建設,採取“提級辦理”方式的工作建議。

龍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這一建議,立即成立由龍口市委副書記馬吉嘉任組長的工作專班,為社區網格化和信息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組織領導。龍口市委辦、組織部、政法委以及公安局、財政局等部門通力協作,制定工作方案,配齊配強社區黨總支工作人員和網格化建設信息採集隊伍,啟動社區信息化建設工程。

如今,社區按照300—500戶1個網格、劃分18個網格的基礎上,按照入住情況,設置6個大網格,創新設置“社區書記—大網格長—網格員—助理網格員”四級網格架構,保障人力資源高效利用、社區資源高效整合。

強調以技術為人服務的“智慧小區”也實現了全覆蓋。海岸華府社區智慧小區建設,實現了周界防護系統建設、公共區域安全防范、住戶安全防范、監控中心搭建、一標三實軟件平台建設、智慧電視和手機APP搭建。

海岸華府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劉愛華見証了社區的每一步變化:“以往社區開展工作往往比較滯后,現在有了網格員、助理網格員,就像有了‘耳朵’、‘眼睛’,把居民的需求問出來、超前服務,我們也成了居民的‘服務員’、‘勤務員’。居民認同感、歸屬感明顯提升,參與意識、互動意識明顯提升,社區為民服務效率、質量也明顯提升。”

一位居民切身感受到了社區的變化。“以前辦個乘車証、老年証,就感覺無從下手,既不知道去哪裡辦,更不知道怎麼辦,跑了不少冤枉路。現在終於找到咱老百姓的‘管家公’了。”她說道。

對龍口市而言,社區網格化信息化工程的竣工,還有更深遠的意義。“海岸華府社區網格化信息化工程的竣工,標志著海岸華府社區已經在這項工作上走在龍口前列。”龍口市委副書記馬吉嘉既感高興,也提出希望,希望社區積極探索,勇於實踐,為龍口市社區網格化信息化建設趟出一條新路、積累有益經驗。

所有人員完全配合、全力攻堅的工作熱情,也感染了四進工作組成員們。在社區網格化建設中,18名信息採集人員夜以繼日,走遍小區所有住戶,付出辛勤勞動和汗水。在社區信息化工程施工中,全體施工人員不怕吃苦受累,搶進度搶時間,確保視頻監控系統工程任務按時完成。物業公司全體員工通力協作,全方位提供幫助,作出積極努力。

“海岸華府社區信息化和網格化的建成,不僅為社區規范化管理提供了技術支撐,提升了社區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為龍口市社會綜合治理拓展了覆蓋面,打造了社區規范化管理新樣板。”省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主任、省派煙台省委網信辦工作組副組長劉新立說道。(苗春雷)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