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向著決勝全面小康砥礪奮進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山東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5月25日08:4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向著決勝全面小康砥礪奮進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令人動容。

  連日來,山東省干部群眾學講話、議講話,重溫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堅定制度自信、增強發展信心。大家表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奮斗實干中,更加自覺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牢記囑托,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

  “總書記的講話,是‘人民至上’的宣言書,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飽含造福人民的為民情懷。”省扶貧開發辦二級巡視員宋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戰略成果。“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思想受到洗禮、信心更加堅定、方向更加明確。‘決戰決勝’我們必贏!”他說。

  山東省干部群眾表示,去年以來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和國家之所以能戰勝許多困難挑戰,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戰略成果,取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積極成效,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林學啟教授說:“舉世矚目的成績,再次彰顯了真理偉力和制度優勢。我們必須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成立“愛心救助委員會”,對大病、失去勞動能力等困難家庭實現“精准救助”﹔用時3個月對11棟多層住宅加裝42部電梯,解決了居民的上樓難題﹔進一步提升居民福利待遇……近兩年,青島市李滄區上流佳苑社區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通過“1+3+N”黨員精准聯戶模式,及時回應居民所急所盼所需。社區黨委書記李存業表示:“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繼續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干出一番好成績,交出一份群眾更滿意的答卷,讓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迎難而上,抓好“六穩”“六保”

  疫情發生后,省委領導全省干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煙台市萊山區委書記宮權表示,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講話要求,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同時把“六保”作為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以保促穩、穩中求進,抓緊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正在忙著新項目的僑商、德邁國際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施乾平,認真收看有關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新聞報道后,深受鼓舞。他說,這次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和影響,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山東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有了好政策,我們企業自身更要創新創造、主動作為,上下同心,我相信一定能闖過難關、贏得未來。”

  泰安市委副書記、東平縣委書記曲鋒說,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黨中央強調要加大“六穩”工作力度,明確提出了“六保”任務,體現了問題導向、底線思維、民生情懷,為我們應對復雜形勢、完成發展任務指明了方向。東平縣將堅持“生態立縣、農業強縣、文旅興縣、康養富縣”的發展戰略,抓好“黨建、發展、民生”三項重點工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我們相信,隻要善於變壓力為動力,勇於攻堅克難、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就一定能克服暫時困難、戰勝風險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

  今年4月,重慶大學汽車工程學院的山東籍博士生宋義彤,通過“青鳥計劃”空中招聘會與中國重汽集團達成就業意向,畢業后將到濟南工作。“‘青鳥計劃’是團省委推出的服務大學生就業、助力招才引智的品牌工作。”團省委副書記劉少華介紹,“隨著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穩就業成為社會普遍關心的話題。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山東各級團組織將利用3個月的畢業季時間,開展集中攻堅,做實做細‘一對一’聯系服務,進一步推動人崗精准對接,為穩就業、保民生作出更多貢獻。”

  走在前列,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東視察,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事關新時代山東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殷切希望山東廣大干部群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

  5月的齊魯大地,一派生機盎然。東明縣黃河灘區沙窩鎮2號村台建設熱火朝天,縣長張繼爭正在現場緊盯進度。他告訴記者,作為全省黃河灘區脫貧遷建的主戰場,東明縣今年將完成24個村台和1個外遷社區建設,近12萬人將搬進新家。“為了讓灘區人民早日住進安全舒適的家,我們將繼續把工程質量放在首位,加大工程建設推進力度,確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灘區遷建工程建設任務。我們還將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積極培育打造黃河灘區特色優勢產業,全力促進安居富民同步推進。”張繼爭說。

  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宋繼寶表示,全省生態環境部門一定牢記總書記指示要求,用實干苦干把攻堅任務落實到位。“我們將繼續全力推進綠色發展,嚴控生態環境風險,強力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1+1+8’系列方案、364項任務落實落地,堅決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確保應於年底前完成的25項任務全部整改到位。”宋繼寶介紹,全省正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將出台相關政策措施、責任清單以及目錄清單等,實現傳導壓力、凝聚合力,推進“小環保”向“大環保”轉變。

  縱深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三大攻堅戰等八大發展戰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省派淄博省水利廳工作組組長、山東水利技師學院黨委書記於福春表示:“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堅定朝著‘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目標邁進,必須發揚新時代‘挑山工’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向總書記交出合格答卷,向父老鄉親交出合格答卷。”(張依盟 劉一穎 參與採寫 張曉帆)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