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打造國際合作平台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

2020年05月25日08:32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牢記囑托 重塑山東之變】山東:打造國際合作平台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指出,要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充分利用沿海的獨特地理位置,努力塑造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山東牢記總書記囑托,深度融入“ 一帶一路 ” 建設,打造國際合作平台,深化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塑造對外開放新優勢。

這幾天,在上合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向志強正在與青島海關上合示范區課題組進行業務對接。經過一年多的建設,上合示范區物流園區相繼引進了傳化、中國物流、中國外運等一批物流倉儲行業的大公司,發展中,許多新的問題亟待解決。

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向志強說:“特別是我們現在和京東洽談的跨境電商的二期,像這些我們申建海關監管區域能不能行,怎麼來操作?”

示范區建設,海關至關重要,今年,上合示范區一口氣向青島海關申請了八個重點改革項目。

青島海關綜合業務處四級調研員尤萌說:“其中包括我們綜合保稅區申建,上合示范區公共檢測平台,以及我們上合示范區貿易指數的編制。我們這八項工作也是契合於當前地方的發展所需要的。”

開放發展,平台是支撐。去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上合示范區建設方案,明確了上合示范區的建設定位: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這是黨中央著眼國家開放大局,賦予山東的重大歷史使命。為了細化出服務示范區發展的政策,向志強和他的團隊連續與海關、商務、交通等21個部門開展對接,推行一系列首創性改革,並把這些政策第一時間向上合國家釋放。

向志強說:“我們在今年的三月份集中一個月時間,與上合組織國家的十個國家的使領館,進行了線上的對接和洽談,達成了38項共識。同時,涉及到雙向投資合作和國際物流貿易方面的一些公司,也紛紛注冊到上合示范區了。”

今年,就有來自一帶一路的44個大項目落戶這裡。阿法拉伐是全球最大的船用鍋爐生產企業,雖然在青島有廠房,但一開始並不在上合示范區的范圍內。看好這裡的發展,他們不僅搬遷了廠房,還擴大了投資。

阿法拉伐(青島)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博恩沙勒特說:“我們非常看好這個平台,這裡多式聯運的物流優勢,包括中國政府對這裡發展的重視,帶來的政策優勢。所以雖然搬遷會比較麻煩,我們還是願意來到這裡,我們相信這裡會給我們帶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然而,阿法拉伐也提出了自己的一個需求。因為膠州沒有隸屬關,來到這裡,他們的外貿業務要跑到30多公裡以外的黃島海關辦理,業務量多的時候一天就要跑兩三次。為了解決這類落戶企業的難題,青島海關將膠州的辦事處升級為膠州海關,並搬到了上合示范區之內,為企業提供“一公裡上門服務”。王軼乾就是負責阿法拉伐的企業協調員。

膠州海關企業管理科關員王軼乾說:“不管企業對通關問題,稅收問題還是加工貿易手冊的核銷備案問題,我們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上門,為企業提供海關業務方面的服務。”

不僅是上合示范區這樣的國家級大平台,在探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中,山東各地都在積極搭建平台,服務外貿企業。在德州齊河,德州—東盟項目中心正在線上同時為100多家企業開展貿易洽談。疫情期間,這裡是許多外貿企業對接東盟市場的一個重要渠道。

德州—東盟項目中心主任楊立芬說:“我們在東南亞這邊主要是依托中國—東盟商務協會總會,他們也是了解當地的一個市場需求,然后我們把雙方的需求一結合,就會對企業做一個精准的推介。”

克朗是一家生產啤酒釀造裝備的企業,他們的外貿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的主要出口市場在歐美,國外疫情阻斷了企業的出口路線。通過德州—東盟項目中心的牽頭,他們打開了東南亞市場,已經從八個國家拿到了訂單。

山東克朗生物裝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萬繼憲說:“讓我們企業能夠近距離接觸這些客商,給我們交流起來帶來很大便利性。我們希望未來東盟市場的出口份額能提高到30%左右。”

今年,德州—東盟項目中心還將繼續拓展服務路徑,讓更多企業通過平台開展合作。

中國—東盟商務協會總會中方秘書處主任鹿德晶說:“今年計劃組織召開中國—東盟經貿洽談會,東盟大講堂,貿易投資說明會等一系列活動。打造東盟十國總部區,把這裡打造成為東盟國家對接中國北方內陸省份的新中心。”

在各級平台支持下,雖然山東外貿整體出現下滑,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逆勢上揚。前4個月,山東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961.8億元,增長10.3%,佔同期山東省進出口總值的31.9%,其中對東盟進出口806.1億元,增長17.2%,東盟已經成為山東第一大貿易伙伴。

青島海關副關長柳偉說:“這個勢頭比較好,這個增量說明這些年來我們堅持‘一帶一路’建設已經看到了效果。這些外貿企業也應該順勢而為,加大對這些平台的利用,加大對‘一帶一路’沿線的這些國家貿易往來,把山東省這些好的政策都用起來,真正把山東打造成對外開放的新高地。”(於凡 孫治國  德州台 僑興華 王國良 王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