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字山東新解:臨難不避,攻堅克難!

2020年05月25日08:2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兩會熱評|“難”字山東新解:臨難不避,攻堅克難!

疫情之下,企業比較“難”。

客人少了,消費少了,收入少了,店面“難”。

訂單銳減,外貿更“難”

……

“難”,成了今年一個高頻字,也為代表委員所熱議。

今年比較“難”,不單單是一個地方、一個區域的難題,而是全球性的。

受全球疫情沖擊,國際貿易投資萎縮,一季度我國外貿出口同比下滑11.4%。國內消費、投資也受到抑制,就業壓力顯著加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面臨著一道道難關難題。

今年比較“難”,還表現在一些深層次問題上。

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一系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解決這些問題非常艱難﹔一系列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如“滾石上山”,難度高於以往,困難大於想象。

面對那麼多“難”,怎麼看?怎麼辦?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廣大干部應臨難不避、實干為要。

臨難不避,就是到了危難之時並不躲避,這是直面困難的勇氣、士氣,更是一種大無畏的信心,正所謂事不避難者進。

問題是時代的心聲,“難”也是一種時代的心聲。前進路上,哪有一帆風順的?在哲學意義上,“難”是前進道路上任何領域都會面臨的一個永恆的問題。尤其當前,在實現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中,我們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難”存在於各個領域、方方面面。它是實實在在擺在那裡的,不會因為消極對待或逃避而消失,我們必須勇敢面對。

“難”又是破浪前行的動力和導向。

今年是山東“重點工作攻堅年”,實質上就是“改革攻堅年”。攻堅不是口號,不是表態,而是扎扎實實的行動。山東拿出破難攻堅最硬核舉措,發起九大改革攻堅行動。

列出攻堅清單,重點任務立“軍令狀”﹔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啃最硬的“骨頭”﹔對耽誤、阻撓、遲滯改革的,不換思想就換人、不負責就問責、不擔當就挪位、不作為就撤職……山東傾力營造改革攻堅的大氣場。

世上無難事,隻怕攻堅人。

機遇和成功,總是垂青於有准備的攻堅者。隻要我們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邁,堅定風雨過后見彩虹的信念,頭拱地、往前沖,堅決拔掉“釘子戶”、搬掉“絆腳石”、扔掉“頂門杠”,一定能夠將各種“難”拋到身后。

“難”如山丘,再多也改變不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征程﹔“難”若險峰,再高再險也一定被我們跨越。

山東高質量發展“春山在望”,攻堅克難就能領略無限風光。(孫秀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