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島·兩會觀察

體會“人民至上”的真味

韓維正

2020年05月23日1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體會“人民至上”的真味

  5月21日,全國兩會正式召開。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關心什麼?翻開5月21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頭版頭條赫然是習近平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的消息。他鼓勵毛南族群眾把脫貧作為新起點,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這些年,習近平花精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讓習近平最牽挂的,是困難群眾。

  為什麼習近平把脫貧攻堅、群眾冷暖看得如此之重?因為擺脫貧困、人民幸福,不僅是中華兒女數千年來的夢想,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從江西瑞金,到陝北延安,再到整個神州,中國共產黨就是從廣大人民群眾中走出來的,是從中華大地的泥土中生長出來的。

  5月22日下午,習近平參加了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他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新一代領導集體最為核心的執政理念,也是世界理解當代中國政治思想的關鍵鑰匙。什麼叫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最重要的權利就是生命權和發展權。以人民為中心,就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這兩個權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為此,中國調集最優秀的醫護力量、集中最精良的醫療設備,舉全國之力保護中國人民的生命權,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面對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國共產黨更是把自己的動員能力發揮到了極致。上億困難群眾,無論你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哪座山、哪條溝,中國共產黨的干部都跋山涉水找到你,為每個人建檔立卡,設計精准脫貧方案。在3月6日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的話語斬釘截鐵、擲地有聲:“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脫貧攻堅,中國再次舉全國之力,保障人人都能享受到發展權。

  從生命權和發展權的角度理解,中共的執政理念和治理智慧,就具有了世界意義。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與世界經濟形勢動蕩,為什麼中國共產黨可以毫無后顧之憂,不惜一切代價保衛人民健康、帶領人民脫貧,而許多國家的執政者卻總是遲疑不決、推三阻四乃至甩鍋棄責?

  因為在人民利益這本“大賬”面前,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小算盤”。正像習近平5月22日所說:“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如今,國際上疫情仍在持續,中國脫貧攻堅的沖鋒號已吹響。2020年,我們還有很多個時刻,來體會“人民至上”的真味。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