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第2期

政府工作報告“實”字當先:看淡增長指標 突出民生導向

2020年05月23日18: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政府工作報告“實”字當先:看淡增長指標 突出民生導向

  編者按:2020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理論頻道特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擔當評論員,聚焦2020年全國兩會重點活動、重大議題,以輕鬆的語言、生動的點評、理性的闡析,讓您獲悉兩會動態,及時了解政策解讀。

  胡敏說兩會,兩會進行時。人民網的網友們,大家好!我是胡敏。

  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極不尋常,這是一份非常時期的政府工作報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來在三月初例行召開的兩會延期到五月下旬,政府工作報告今年也延至5月22日,時間已接近年中。去年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今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歷史性任務、“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已經做出全面部署。今年以來,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前所未有的沖擊、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綜合研判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內外新的形勢,對疫情前考慮的預期目標和工作安排做出了適時調整。

  在極度復雜的形勢面前,如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半年多的時間裡如何實現脫貧攻堅、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目標,如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確定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怎樣化危為機應對更加不確定的世界經濟格局,所有的關注便聚焦到今年的這份政府工作報告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雖短,但內容依然是沉甸甸的,最鮮明的特點就是把握了一個“實”字,突出了一個“民”字,回應了各方關切,是一份突出民生導向的務實報告。

  這份報告的亮點很多,但一個最大看點,就是沒有提出2020年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指出,“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這樣做,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這是實事求是的。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響,經濟增速跌至負6.8%,其他主要經濟指標都出現很大回落,隨著國內疫情形勢好轉,復工復產復商復業加快推進,經濟社會秩序逐步回復到正常軌道。但與正常年份相比,如果確定一定的增長目標,既不切實際,也會給各方面下半年的工作帶來更大壓力。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六穩”落實“六保”,穩住經濟基本盤是個關鍵。

  事實上,不提出具體的經濟增速指標,也有利於我們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不唯GDP數字論英雄,切實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如果有一個數字杠杠橫在那裡,許多地方就難免會在數字上搞層層算賬、層層加碼。眼下,我們必須集中精力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抓好復工復產,暢通經濟社會循環,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守住“六保”底線,穩定經濟運行。長遠看,面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率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我們決不能回到簡單以經濟增速論英雄的老路上去,決不能再回到以破壞環境為代價搞所謂發展的老路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發展的模式上去。疫情對我們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從經濟工作的角度看,一方面我們做好“六穩”落實“六保”,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我們要主動化危為機,變被動為主動,改變數字增長思維,全力提高發展質量。這也是應對疫情挑戰產生的歷史機遇。我們必須走出一條有效應對沖擊、實現經濟社會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客觀來說,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努力,我國經濟實力已大幅躍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目前我們已基本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現在的問題就是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疫情也暴露出我們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上還有諸多欠缺,必須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上來,這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質所在。所以,看淡一點增速,抓住發展質量,才是遵循了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才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

  當然,不確定具體全年經濟增長指標,並不意味著經濟增長不重要。其實,宏觀經濟運行是一個系統,經濟增長指標也是一個體系。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依然針對疫情形勢對國民經濟造成的影響,提出了全年新增就業、城鎮調查失業率、城鎮登記失業率,居民消費價格等具體指標,以及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風險有效防控﹔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等要求。落實這些指標和要求,保住就業、保住價格穩定和市場穩定,就保住了民生,突出的是民生導向﹔有良好的外貿形勢,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提質增效,著眼的是穩定經濟運行,這些指標為疫情形勢下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提供了有力的經濟支撐。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