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習近平連續3年在同一個代表團提到這一理念有何深意?

2020年05月23日18: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習近平連續3年在同一個代表團提到這一理念有何深意?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萬鵬、吳兆飛)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習近平總書記為何在此時再度強調人民至上?如何理解人民至上這一價值理念?為此,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了多位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意。

  人民至上:根基在人民 血脈在人民

  記者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已連續3年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的牽挂重點。2018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內蒙古,“把廣大農牧民的生活家園全面建設好”。2019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又叮囑內蒙古,“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具體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既是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深刻表達,也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為民情懷和人民至上的理念。”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教授洪向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至上理念體現在解決人民群眾生產和生活的實際問題上。要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重點解決好教育、收入分配、社會保障、住房、醫療等問題,切實幫助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體解決實際困難,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使他們有更多的獲得感。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至上理念還體現在從人民群眾的現實需要出發,站在人民群眾的角度思考問題,真誠傾聽人民群眾呼聲,真實反映人民群眾願望,真情關心人民群眾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項權益。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其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隻有為了人民,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把人民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團結起來,凝聚成創造歷史的偉大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新發展了我們黨對於‘人民’和‘人民群眾’的深刻認知,圍繞以人民為中心作出了一系列新論斷,體現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理論光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求我們堅持人民至上,把增進人民福祉、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的建設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岳奎指出。

  疫情防控: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為人民而戰,靠人民而勝。這場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是一次人民力量的生動展示,深刻証明:“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隻要緊緊依靠人民,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正是因為站穩了人民立場,樹立了人民利益至上的根本價值遵循,即使付出再大的代價,我們在疫情防控中也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到第一位,沒有含糊的空間,也沒有含糊的時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助理研究員馬峰指出。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只是在說,而且是在實實在在地做。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私利,也沒有什麼特殊利益,唯有人民利益才是中國共產黨唯一的利益。無論前進的道路有多曲折,隻要緊緊依靠人民,緊緊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所在。這一歷史真諦,在應對這場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又一次得到了充分印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岳奎指出,疫情發生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國上下萬眾一心、攜手共進,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對感染病人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依靠人民的力量,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這都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重要論述的生動實踐。

  脫貧攻堅: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言一行系民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岳奎表示,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守,讓人民群眾擺脫貧困走向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因此,脫貧攻堅是中國共產黨人人民至上理念在當前階段的具體體現。當前,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我們要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進一步夯實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使貧困群眾徹底拔掉“窮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當前,我國脫貧攻堅取已得決定性成就,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6%。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

  怎樣理解脫貧攻堅工作中體現的人民至上理念?“脫貧攻堅天然具備鮮明的人民底色。一方面,脫貧攻堅的成就彰顯了黨一以貫之的人民情懷和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意識,將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切實體現了黨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的價值追求。在勠力同心助脫貧的行動中,黨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另一方面,堅持人民至上也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劈波利器。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工作帶來較大的沖擊和影響。我們現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動脫貧攻堅,若想牢牢把握脫貧攻堅的主動權,完成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必然要扎實辦好民生實事,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脫貧攻堅的破題工作中”。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鄭敬斌在採訪中告訴記者。

(責編:孫林、劉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