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成:在服從服務融入國家戰略國家大局中展現濟南擔當作出濟南貢獻

2020年05月23日09:5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座談會現場

人民網濟南5月23日電 22日,濟南市召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就推動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廣泛聽取專家學者意見建議,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明確思路舉措,在服從服務融入國家戰略、國家大局中展現濟南擔當、作出濟南貢獻。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主持會議並講話,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邊祥慧,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峰,市委常委、秘書長蔣曉光,市委常委、副市長鄭德雁,副市長王京文、孫斌、尹清忠,市政府秘書長劉科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濟南市發改委匯報了該市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有關情況。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李文學,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戰略規劃研究所所長秦昌波,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區域與城市規劃設計研究中心主任方創琳,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資源與環境研究室主任楊丹輝,蘭州大學副校長、黃河水系發育和水資源利用及其環境效應方面研究專家潘保田,河南大學黃河文明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苗長虹,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管委會首席專家、西安交通大學應用經濟學專家單英驥,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辦公室副主任孫來斌,圍繞推動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暢所欲言,為濟南市出謀劃策、提出意見建議。濟南市生態環境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濟南黃河河務局結合職能工作作了發言。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

“關於思想認識,必須進一步增強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責任感使命感。”孫立成在講話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親自謀劃、親自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謀千秋大計的恢弘視野、謀永續發展的非凡智慧、謀民族復興的強烈擔當。濟南作為黃河流域中心城市,必須擔負起推動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重大政治責任,自覺服從服務保障和深化落實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為保護母親河、打造幸福河作出應有貢獻。要主動融入、主動服從、主動服務、主動引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咬定“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目標不動搖,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趟出路子、山東半島城市群建設當好引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示范。

“關於思路方法,必須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論述中找答案、找方法。”孫立成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關鍵舉措,深刻闡明了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沿黃地區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

“關於重點任務,必須堅持‘謀劃長遠’和‘干在當下’相結合,盡快展現濟南的擔當和作為。”孫立成說,踐行“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示范”的目標定位,關鍵要把濟南發展放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大格局中,緊緊圍繞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這條主線,扣住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個關鍵,突出規劃的引領作用,突出做好生態保護治理的文章,突出先行區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中的地位,突出濟南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中的龍頭作用,突出濟南在整個黃河流域城市中的引領作用,突出保護傳承弘揚好黃河文化,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示范區,在黃河流域率先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成為全面展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窗口。

“關於服務保障,必須強化統籌推進,形成工作合力。”孫立成表示,推動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全市上下必須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工作規劃要遵循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工作部署要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工作措施要服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切實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這個牌子亮出來,思路喊出來,氛圍熱起來,工作干起來,在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中承擔更大責任、作出更大貢獻。

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

孫述濤在講話中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講話精神,自覺站在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中謀劃推進工作,明確自身定位,堅持規劃引領,做好生態保護、高質量發展、文化傳承保護等工作,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

座談會召開前,濟南市領導會見了與會專家學者。(宋翠 劉震)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