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雄安學習浦東 濟南先行區打造全國新舊動能轉化示范區

2020年05月22日09:28  來源:舜網-濟南時報
 
原標題:“對標雄安、學習浦東”,先行區要重點在黃河上做文章 未來先行區將有19條跨黃通道

先行區效果圖

2020年,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將如何開展改革攻堅行動?5月21日,在濟南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新時報記者獲悉,今年,先行區將高水平編制黃河生態規劃,做好黃河文章;繼續推進拆遷、路網建設、產業園區建設以及招商引資等。下一步,先行區將對標雄安,學習浦東,努力打造全國新舊動能轉換示范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樣板;培育京滬發展軸新增長極,構筑黃河下游國家戰略實施的重要支點;引領省會城市群經濟圈發展,打造山東產業轉型升級新引擎,打造國際一流的現代綠色智慧新城。

將中央公園等打造成網紅打卡地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國祥表示,先行區將以“世界眼光、國際標准、山東優勢、泉城特色”,對標雄安、學習浦東,組織實施以提升完善先行區總體規劃為主線,國土空間利用、產業發展、綜合交通、黃河生態景觀4項專題規劃統籌推進的“1+4”規劃編制提升工作,確保年底前拿出一份高水平的規劃成果。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崔延濤表示,先行區將構建藍綠引領、生態優先的城市空間格局,把綠色打造成先行區的底色,重點保護黃河生態“脊梁”,打造獨具特色的黃河生態景觀風貌帶。

探索城河共融的未來城市樣板。堅持“一座城市就是一座公園”的規劃理念,布局城市公園—社區公園—口袋公園三級公園體系,300米見綠、500米入園、2000米進濕地,形成“開門見綠、步行入園”的城市意象,打造沿黃城市生態文明建設典范。

“當前,我們正高水平編制黃河生態規劃,年內啟動中央公園、大寺河流域治理等一批集生態、景觀和游憩功能於一體的工程項目,爭取讓這些區域建成后成為市民和網友爭相前往的網紅打卡地。”崔延濤說。

在征遷方面,今年,先行區將計劃再拆遷45個村、清理土地10000畝,到明年完成全部156個村居、12.5萬人口的拆遷任務。目前已開工安置區7處,面積260萬平方米,首個安置區已實現主體封頂;文化藝術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規劃已啟動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創新中心、城市展廳等一批配套項目已開工建設。

濟濼路穿黃隧道工程計劃明年10月通車

交通方面,崔延濤表示,先行區目前已形成14處跨河通道,其中已建通道10處,在建通道4處,這些北跨橋隧的建設將全面打破省會濟南攜河北跨的發展瓶頸。

當前,先行區正加快齊魯大橋、鳳凰大橋、濟濼路穿黃隧道、濟樂高速南延等“三橋一隧一高速”建設,齊魯大橋、鳳凰大橋兩個項目預計明年年底通車,濟濼路穿黃隧道工程計劃明年10月建成通車。濟樂高速南延線工程橋涵工程預計今年8月能夠交工通車。

除了這些在建工程,先行區今年將再啟動建設黃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濟濼隧道北延和濟南黃河大橋復橋等一批跨河通道。當前,濟南黃河大橋復橋工程已經完成項目勘察設計招標工作,預計今年開工。

目前先行區已累計開工市政道路37條、85公裡,年底前具備通行條件。今年計劃新開工道路工程80公裡,基本形成新區路網框架。崔延濤表示,未來先行區范圍內將呈現19條通道的跨河格局。

瞄准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等5個重點產業

李國祥表示,先行區將集聚高質量項目,聚焦省“十強”產業和市十大千億級產業布局,發揮綠地、京東、中科院高端院所等落地項目的引領作用,推動數字經濟、智能制造、高端會展等新動能形成集聚效應,努力爭取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省屬企業新舊動能轉換項目落地。

在產業方面,先行區圍繞四新產業將形成“3232”產業體系。在新智造領域,主要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和智能制造3個產業方向;在新科技領域,主要發展氫能源和高端綠色建設2個產業方向;在新服務領域,主要發展數字經濟、高端會展、智慧物流3個產業方向;在新消費領域,主要發展現代農業和文創旅游2個產業方向。

近期重點發展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數字經濟、高端會展、氫能源、高端綠色建設5個重點產業。

先行區還將打造“1+1+N”產業載體,即一個總部經濟區;一個國際博覽城;N個產業園區。目前,先行區總投資1670億元的中科新經濟科創園、數字經濟和智慧物流產業園、綠地國際會展產業園等六大園區已開建。(黃敏)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