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廣發“數字經濟”英雄帖,最高可授省五一勞動獎章!

2020年05月22日11:11  來源:東岳客
 

首屆中國·山東數字經濟優秀項目大賽濟南開幕

以賽引才,山東培育數字經濟“項目森林”

5月20日,第一屆中國·山東數字經濟優秀項目(產品)大賽在濟南開幕。這是山東省內首場聚焦數據要素市場的賽事,致力於挖掘數據匯聚、挖掘、清洗、分析、應用解決方案及數據交易商業模式。記者從大賽組委會獲悉,大賽為獲獎項目開通落戶省級數字經濟培育平台的“綠色通道”,特等獎獲得者將獲得“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章”。

本次大賽主題為“培植數字經濟發展沃土”,設數字經濟集聚發展、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和培育數據要素市場3個單元。

其中,數字經濟集聚發展單元致力於尋找面向數字經濟園區的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行業應用,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單元在工業、農業、服務業、新基建等領域分別選取了蔬菜產銷、輕工紡織、現代物流、智慧能源等四個點征集項目,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單元致力於挖掘基於公共數據的數據匯聚、挖掘、清洗、分析、應用解決方案或數據交易商業模式。“這三個領域的劃分基於山東的產業特色:數字經濟園區建設已經起勢,農業、工業發展基礎好賦能前景廣闊,積極探路數據要素市場體制機制明顯。”山東省大數據局產業推進處副處長盧修名表示。

大賽自5月啟動賽程整體歷時5個月,分為產品組、概念組兩個組別開展競賽。產品組主要面向企業和創業團隊,概念組主要面向高校師生,每組獨立評審。產品組獲獎項目優先入駐山東省省級數字經濟園區、孵化器和眾創空間,其中1名特等獎獲得者將獲得“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章”。面向概念組,大賽設專項獎金共計30萬元,獲獎應屆畢業生進入京東集團、浪潮集團面試直通車,參加國網山東電力招聘的優先錄取。

山東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數字經濟規模佔全國第三。去年7月,山東出台《山東省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意見》,推出了19條“真金白銀”的政策助力數字經濟發展。其中明確對首次進入全國電子信息百強、軟件百強、互聯網百強的企業,分別給予一次性獎補300萬元,對獲得省級及以上自然科學、技術發明、科學技術進步獎的數字技術企業,一次性給予最高500萬元獎勵。去年底,山東組織開展了首批省級數字經濟園區(試點)建設申報工作。經專家評定,36家數字經濟園區入圍。

“山東為數字經濟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本次大賽面向全國,致力於打造各地區、各領域優秀團隊的展示交流平台,打造數字經濟優秀項目產品的對接孵化平台。希望來自全國各地的數字經濟優秀項目、創業團隊能夠選擇山東、落地山東。”山東省大數據局局長馬越男表示。

據悉,今年山東將支持建設50個左右省級數字經濟園區、20個左右省級數字經濟平台,加快培育“產業+配套、平台+生態、技術+賦能”的數字經濟生態。還將開展數字經濟企業培育“沃土行動”,年內孵化100個左右創業團隊,為小微企業培訓萬名技術人員。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