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直播帶貨”的冷思考

2020年05月20日13:5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官員“直播帶貨”的冷思考

  “直播帶貨”呈井噴之勢后,是時候做一番“冷思考”了。

  這段時間,“直播帶貨”頗被看好。從需求端看,“直播帶貨”能有效刺激消費﹔從供給端看,直播也能優化電商生態。這次疫情期間,因為對於提振經濟具有特別的意義,“直播帶貨”尤其火熱,各大電商聞風而動,各行各業也一哄而上,大有“萬物皆可直播”“人人都能直播”的樣子。但果真如此嗎?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也有一些苗頭值得警惕。

  以領導干部“直播帶貨”為例。眼下,各級市長、縣長紛紛加入帶貨熱潮,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31日,僅廣西壯族自治區就有14個地市40名縣長、市長參與直播幫銷。領導干部大膽做主播,讓人看到了各級各地相關負責人,應對疫情沖擊,順應消費新業態的積極作為,就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來說的確是件好事。同時,也要清醒意識到,領導干部深度參與“直播帶貨”,其特殊身份既可以提升帶貨效果,但也容易引發爭議,不可不慎重而為。

  首先,“直播帶貨”必須明確商業邊界。領導干部的看點突出,行銷力大,動不動就是百萬級觀眾、千萬級流水。然而,圍繞帶貨對象的選擇等等,卻在操作中十分微妙,有可能產生權力尋租空間,存在幫銷私人化等腐敗風險。因此,有必要對領導干部作出准入限制。原則上,領導干部“帶貨”需要經過報備,不能隨意接受企業邀請,更不能參與相關營銷活動﹔而且,“帶貨對象”應僅限於當地因自然災害、疫情等不可抗力產生滯銷的特色產品,比如隻能是農產品。

  其次,“直播帶貨”也需要嚴防形式主義。眼下,已經有地方發文搞攤派,不僅讓黨員干部當觀眾,還規定了“最低消費額”﹔有地方“虧本賺吆喝”,以低於成本的價格搞促銷,隻想要流量滿意、銷量好看﹔更有的組織水軍高唱贊歌,不管領導在直播間的表現如何,一律高呼“領導好親民”……這些現象是典型的形式主義,非正常的營銷現象。對此,既要鼓勵官員走進直播間,也要把好監督關,不能下指標、攤任務,防止變了形、走了樣。

  最后,官員“直播帶貨”還要把好質量關。領導干部的帶貨力,說到底來自政府部門的公信力。人們堅信,在基層摸爬的官員腳下有泥、心中有土、腦中有數,不會推“無准備之貨”,更不會“隻賣不管”。但從現實來看,一些領導干部無法對發貨、快遞等流程實現全程覆蓋,以至於出現了產品質量不高、售后不佳等問題,也直接傷害了大家對政府部門的印象。這要求領導干部必須要更加自覺,承諾產品質量,謹慎選擇合作商,規定售后服務。

  總而言之,對這類新業態、新模式,我們要保持“包容審慎”的態度。但是,“包容審慎”不等於信馬由缰。從以往案例來看,一個新事物出現之后,經過時間考驗,大都會暴露出一些問題。不能因為處在風口,就對這些問題視而不見,相關部門尤其需要精准研判、做好監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