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重點行業產業生態和重大科技創新項目規劃情況

打造優良產業生態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努力推動山東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19日09:2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打造優良產業生態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努力推動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5月18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重點行業產業生態和重大科技創新項目規劃情況。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李干杰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打造重點行業產業生態總體思路匯報,聽取了山東省重大科技創新項目規劃情況匯報。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民族工業高質量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山東要實現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轉變,產業生態至關重要,要通過打造制造強省“四梁八柱”產業生態和實施重大科技創新項目,優化和重塑產業結構,打造以龍頭企業為牽引的優良產業生態,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科技創新體系,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劉家義強調,要優化產業布局,緊緊圍繞八大發展戰略,“十強”優勢產業集群和科技教育、制度創新、基礎設施三大支撐,培育一批龍頭企業,形成完善的產業鏈條。要強化科技創新,走產學研融合發展之路,

  著力打造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增強核心競爭力。要深化改革,以市場為導向,以資本為紐帶,靈活運用改造、新建、培育、重組、整合等方式做大做強龍頭企業。支持企業聚焦主責主業,既“強身壯體”,又“瘦身健體”。要把重點企業、重大產業、重大科研項目與“十四五”規劃、2035戰略規劃緊密銜接、超前謀劃,推動國家重點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大科學平台和企業有機融合。要圍繞服務企業,加大有效政策供給,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加強組織領導,健全領導機制。各級各有關部門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壓奮進,共同努力打造優良產業生態,推動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

  省領導王書堅、凌文、孫繼業、於杰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張國棟 孫先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