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文:高風險區來魯人員,一律集中隔離並進行四次核酸檢測

2020年05月19日09:04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發文:高風險區來魯人員,一律集中隔離並進行四次核酸檢測

  近日,山東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布《關於深入開展排查整改切實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強疫情重點地區來魯人員排查管理,進一步加強對來自疫情中、高風險等重點地區人員的追蹤、排查與管控工作,提前進行人員信息摸排登記,嚴格落實集中(居家)隔離和健康管理,對中風險地區流動人員一律實行居家隔離14天,隔離期間進行3次核酸檢測﹔對高風險地區流動人員一律實行集中隔離14天后繼續居家隔離7天,隔離期間進行4次核酸檢測。

  通知指出,要認真排查疫情防控漏洞,各級各部門(單位)要始終強化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全面開展大排查、回頭看,找准疫情防控高危風險點,找出防控工作漏洞不足,絕不放過防控鏈條中每個環節、每個細節,絕不留下任何一個漏洞不足。

  抓緊制定完善常態化防控實施方案。各級各部門(單位)要針對疫情防控高危風險點和查找出的漏洞不足,按照全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抓緊研究細化管用有效措施,突出重點、精准施策,制定完善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的常態化防控實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實,進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對於排查發現的漏洞不足和風險隱患,要建立問題整改台賬,明確整改措施、責任人和整改期限,實行銷號整改。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對於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來的體制機制問題,要嚴格按照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部署要求,納入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加快推進改革步伐,著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進一步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堅持不懈落實人員查驗,要全面推廣普及健康通行碼,堅決打通技術瓶頸和地域藩籬,將體溫檢測和健康通行碼查驗推廣至所有地區單位、落實到一切社會交往場景,及時發現無碼、黃碼、紅碼等人員,確保不漏一人,堅決堵塞防控漏洞,堅決防止走過場、搞形式主義,對於通過測溫查碼的人員,實行無障礙通行、無障礙消費。

  持續嚴格入境人員閉環管理,進一步強化聯防聯控,細化實化從“國門”到“家門”的遠端防控、航空運輸、口岸檢疫、分類轉運、集中隔離、全面檢測、醫療救治、社區管控、人員防護、消毒管理的全鏈條管理措施,保証無縫銜接和閉環運作,及時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預防二代病例,切實杜絕三代病例,堅決防范境外輸入性病例導致的疫情擴散和蔓延。

  加強疫情重點地區來魯人員排查管理。進一步加強對來自疫情中、高風險等重點地區人員的追蹤、排查與管控工作,提前進行人員信息摸排登記,嚴格落實集中(居家)隔離和健康管理,對中風險地區流動人員一律實行居家隔離14天,隔離期間進行3次核算檢測﹔對高風險地區流動人員一律實行集中隔離14天后繼續居家隔離7天,隔離期間進行4次核酸檢測。

  持續落實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措施。強化設區、學校、公共場所等重點場所、單位和人群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按照防控方案和相關規范要求,嚴格落實環境清潔、消毒通風、人員防護、檢測篩查等防控措施,做好健康監測和人員出入管理,減少非必要的聚集活動,切實做到排查、管控、監督、宣傳、管理“五個到位”。

  加快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加快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等實驗室建設,按要求統籌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服務。各醫療衛生機構要加強核酸檢測實驗室人員配備、設備配置,加快提升檢測能力,力爭在現有基礎上盡快增加1倍以上。

  加強就診和陪同人員管理。除急診,發熱門診外,二級以上醫院所有門診全面實行預約診療、分時段就診,三級甲等醫院原則上實施全員預約,減少院內人員聚集。繼續實施嚴格的病區管理措施,原則上禁止探視,提倡視頻電話慰問。能自理患者不安排陪人,其它患者盡最大可能壓減陪人,確需陪護的由主管醫師及病區護士長評估后固定1名陪人,積極創建“無陪護病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