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難點堵點 推動復工復產|山東這兩市這樣全力加速推進項目落地投產

2020年05月19日09:0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打通難點堵點 推動復工復產|山東這兩市這樣全力加速推進項目落地投產

串聯變並聯,兩個會助項目“拿地即開工”

打通難點堵點 推動復工復產

疫情防控不放鬆,項目建設不停步。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促進經濟向好發展,我省明確,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同時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千方百計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推動項目早日建成、盡快見效。當前,全省各地正創新舉措,在推進疫情防控的同時,推進流程再造,加快制度創新,全力加速推進項目落地投產。

“我們是新班子,不熟悉流程,跑手續沒三五個月辦不了,項目施工就會遭遇雨季,咋辦?”

“請您放心,咱們現在‘拿地即可開工’,不會影響項目按時投入使用的。”

今年3月中旬,濰坊泓德智慧物流港項目運營總經理田永溫和濰城經濟開發區建設局項目聯系人李志永聊了起來。原來,去年落戶濰城區的濰坊泓德智慧物流港項目,原計劃在2月啟動建設,卻因疫情影響不得不順延。按照此前經驗,項目方認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長,會導致項目無法按時完工。即使李志永當面打了“包票”,田永溫還是無法打消心中的疑慮。

真正讓田永溫放心的是由濰城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牽頭召開的兩個會。

第一次開會,田永溫所在的項目方派代表參加了,濰城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組織水利、應急、環保等部門召開小並聯審批會議,幫辦員現場辦、現場審批,當場出具立項備案、環評、抗震設防要求確定、節能審查等辦理結果﹔在5月7日召開的第二次會上,在前期容缺預審、一次性告知的基礎上,牽頭方濰城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組織相關部門進行並聯審批,一天之內就讓企業拿到了不動產權証、工程規劃許可証、圖審合格書、施工許可証四個証照,讓泓德智慧物流港項目順利實現“拿地即開工”。

“一天內就辦理了所有的施工手續,讓我們可以安心搞建設。”田永溫告訴記者,今年6月中旬,該項目主體結構就有望完成。

看似簡單的兩個會,背后是當地對創新制度再造流程、完善審批服務機制的努力付出。5月14日,濰城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韓梅說,他們探索實施的“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對工程建設項目辦事流程進行全面梳理、重新設計,推動減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証明、減時間“五減”。

濰城區行政審批服務局設置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站式服務專區,整合各部門服務窗口,設立工程建設項目“一窗受理”綜合窗口。在全面梳理審批流程的基礎上,濰城區通過制度創新,實行“一家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再造審批流程,將拿地后的有關審批流程調整到拿地前和拿地中,變原來的分步串聯模式為同步並聯模式。拿地過程和其他審批事項“大並聯”辦理,將各部門分別辦理的立項、環評、抗震設防要求確定和節能審查等業務實行“小並聯”辦理。

“站在企業需求的角度上推行精准化、定制化服務,通過一窗受理、容缺預審、並聯審批和幫辦代辦等措施,部門協同發力,精准打造開工直通車審批模式,在立項階段,實現立項備案、環評、抗震設防要求確定和節能審查等同時辦結。在施工許可階段,不動產權証、工程規劃許可証、圖審合格書、施工許可証等一個工作日發証,實現‘拿地即開工’。”韓梅說。(楊國勝 都鎮強 丁延峻)

100天變39天,給企業量身定做“路線圖”

5月13日,在山東歐普科貿有限公司的廠區裡,工作人員正在分頭聯系施工隊和設備,加緊籌備開工儀式。突然提速的開工進程讓公司董事長姜自蘭有些喜出望外,為確保開工前所有設備都能到達施工現場,他的團隊這兩天頗有些手忙腳亂。

“最近省市各級都出台了加速項目審批的政策,我們也根據這些政策預估了一個開工時間,但沒想到這個項目的開工時間比我們預估的還要提前半年多。”姜自蘭說,“明天土地手續的公示期就結束了,接著就可以簽訂土地出讓合同,拿到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和施工許可証,這意味著項目實現了拿地即開工。”

山東歐普科貿是一個年產10萬套整體廚房、智能全屋定制等產品項目,年產值可達2億元。這次審批流程提速,意味著到今年12月份一期項目就可以竣工投產,明年就能見到效益。

審批速度提升得益於新的服務模式。去年,臨沂市蘭山區試點“拿地即開工”,改變過去區市之間、部門之間串聯審批的流程,實行多方並聯審批,僅用39天,就完成了從土地挂牌公示到“三証”發放的所有事項。首批山東歐普科貿項目、山東聯拓木業項目、臨沂市蘭山區福亮板材項目等3個重點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

項目從立項到開工,最關鍵的要素就是拿地手續和施工手續,蘭山區瞄准這兩個關鍵要素,在政策法規允許的范圍內,轉變政府職能,進行審批流程再造,最大限度縮減審批時間。

項目申請方與政府簽訂投資建設協議后,市、區行政審批、自然資源和規劃等部門根據項目方案,梳理開工前需要辦理的事項和材料,給企業量身定做“路線圖”,提前做好環評、土地測繪、規劃設計等各類報批資料的准備。

“按照過去的程序,完成土地挂牌公示,簽訂土地成交確認書后,要進行7個工作日的土地成交公示,公示結束后才能依次進行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與建設工程規劃許可的公示,光這三個手續的公示期就是21個工作日,如果再算上規劃、設計、審批等環節,戰線就更長了,原來要100個工作日才能完成。”臨沂市行政審批服務局投資規劃科科長邱祥說。

為了壓縮辦理時限,臨沂市推動工程“並聯審批”,通過“告知承諾”“容缺受理”“多評合一”“多圖聯審”“限時審核”等方式,力爭在40個工作日內完成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規劃許可和施工許可審批。

臨沂市拿出的解決方案是試點模擬審批。在推進土地手續的同時,同步進行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三個階段的模擬審批,待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取得土地不動產權証后,立即將模擬審批轉換成正式審批,1個工作日之內發放用地規劃許可証、工程規劃許可証、施工許可証,即項目拿到土地就能開工。

“歐普科貿是臨沂市首個拿地即開工的項目,政府成立了服務隊,帶著我們跑手續,原本我們估計最快12月30日能拿到三証的,結果這才5月中旬就要開工了。”姜自蘭告訴記者,企業早一天投產,就能早一天開拓市場,這種模式非常值得推廣。(紀偉 高靜 閆志威)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