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快快遞包裝綠色治理 年底前電商快件二次包裝率降至30%

2020年05月19日09:02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加快快遞包裝綠色治理 年底前電商快件二次包裝率降至30%

  山東省加快快遞包裝綠色治理

  年底前電商快件二次包裝率降至30%

  管行業就要管環保,近日,山東省郵政管理局出台《山東省郵政管理局2020年行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實施意見》,加快山東省快遞包裝綠色治理。根據《意見》,瘦身膠帶、免膠帶紙箱將在山東省推廣使用,郵件快件二次包裝將大幅減少,年底前山東省電商快件二次包裝率降至30%。

  根據《意見》,山東省將全面推動郵件快件包裝減量化。全面推廣應用45mm以下“瘦身膠帶”和免膠帶紙箱,推行簡約包裝,有效降低郵件快件包裝平均用量。開展郵件快件過度包裝和隨意包裝專項治理。到2020年底,45毫米以下“瘦身膠帶”封裝比例達到90%以上。電子運單使用基本實現全覆蓋,一聯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40%。免膠帶紙箱應用比例達使用紙箱總量的10%以上。

  快件的二次包裝是今年的治理重點之一。《意見》鼓勵和支持寄遞企業通過向上游嵌入,提供收寄、包裝一體化服務,逐步實現一次包裝即可滿足寄遞需要。同時,督促寄遞企業完善末端網點分揀、投遞工作流程和操作規范,避免野蠻分揀,大幅減少被動式二次包裝和過度包裝。到2020年底,電商快件二次包裝率降至30%。郵件快件包裝的循環利用是實現包裝綠色治理的重要環節。《意見》鼓勵寄遞企業推廣使用可循環、可折疊快遞包裝。支持寄遞企業通過與電商企業、第三方機構合作創新運行模式,提高可循環快遞箱(盒)的使用率。《意見》明確繼續推動寄遞企業使用可循環中轉袋,力爭到2020年底,可循環中轉袋基本實現全覆蓋。(陳曉婉 孫陽)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