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布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空調通風系統使用指引

2020年05月19日09:0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發布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空調通風系統使用指引

天越來越熱中央空調能開了嗎

山東省發布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空調通風系統使用指引

近日,由山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專家組編制的《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響應期間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空調通風系統使用指引》(以下簡稱《指引》)發布,以貫徹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指導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安全合理使用空調通風系統,預防和減少新冠肺炎傳播風險。

《指引》明確要求:

一、啟用原則

(一)各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管理單位應了解所用空調通風系統的類型、新風來源和送風范圍等情況,對空調通風系統的類型、供風范圍等情況不清楚的,不得使用。

(二)空調通風系統在啟用前應進行清洗、消毒。

(三)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優先使用通風或電風扇、分體式空調進行降溫,空調送風溫度調控建議不低於26℃,有特殊要求的場所除外。

二、啟用要求

(一)分體式空調系統

包括櫃式、壁挂式、窗式、吊頂式、多聯機等類型。啟用時應注意定時通風。

(二)集中空調通風系統

1.無回風的空調通風系統,主要包括全新風式和“風機盤管+新風”“多聯機+新風”等空調系統。啟用時確保新風來源清潔。

2.有回風的空調通風系統,包括無新風的全封閉式空調系統和有新風的混合式空調系統兩種。啟用前建議更新或加裝新風系統,以全新風系統投入運行﹔或在回風口加裝高效過濾器或消毒裝置,並將新風量和換氣次數調至最大。

三、管理要求

(一)各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管理單位應加強對空調的日常管理和維護。

(二)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空調風管、風機盤管、冷凝水盤、空調制冷機組等部位,應按照《公共場所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清洗消毒規范》(WS/T 396-2012)的要求,定期清洗、消毒。

(三)空調通風系統的風口、過濾網、過濾器等非金屬部件的消毒,可使用250∼500mg/L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進行噴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30min﹔金屬部件建議優先選用季銨鹽類消毒劑。

(四)對於大中型建筑封閉公共場所應定期檢查下水管道、空氣處理裝置水封、衛生間地漏以及空調機組凝結水排水管等的U型管,防止缺水﹔廁所、污物間等的排風系統,應全部投入運行。

(五)應強化個人健康監測,落實好人員進門測溫、查驗健康碼等措施,人員流動較多的場所內要做好個人防護。

四、疫情防控措施

當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時,應立即停止使用空調通風系統。在疾控機構的指導下,對空調通風系統進行清洗和消毒處理,經衛生學評價合格后方可重新啟用。(王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