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成:濟南將努力實現GDP過萬億元

2020年05月16日08:48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原標題:孫立成:濟南將努力實現GDP過萬億元

15日上午,濟南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於山東會堂順利閉幕。會上,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指出,今年濟南將努力實現GDP過萬億元的歷史性突破。

會上,孫立成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關鍵之年。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濟南咬定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目標不動搖,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趟出路子、山東半島城市群建設當好引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示范。這些新目標、新定位、新要求,是站在歷史發展長河、全國發展大局的高度賦予濟南的重大使命,是濟南真正揚起龍頭的重要遵循,為濟南重整行裝再出發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濟南將用心把握省委、省政府對濟南發展提出的新目標、新定位、新要求,搶抓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三大國家戰略機遇,迎難而上、聚力攻堅,努力實現GDP過萬億元的歷史性突破。

孫立成指出,當前,濟南發展正遇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時不我待。同時,濟南發展也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但再大的困難也阻擋不了高質量發展的進程,再大的壓力也動搖不了揚起龍頭的決心。濟南要緊緊咬定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目標不動搖,以非常之志、非常之力、非常之策,一鼓作氣,攻堅取勝。要迎著困難上。在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全力以赴推進重點工作攻堅,不為困難找借口,隻為實干想辦法,以越是艱險越向前、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爭精神,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要沉到一線干。各級領導干部要當好“施工隊長”“突擊隊長”,帶頭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帶頭深入經濟發展主戰場,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以“關鍵少數”影響和帶動“絕大多數”。要立足崗位拼。各位代表來自各行各業,很多都處於基層一線,都是本行業本領域的佼佼者、帶頭人,要立刻行動起來,立足本職崗位,全心投入工作,始終以昂揚向上、爭創一流的干勁,在經濟發展、城市建設、改善民生、促進和諧等方面發揮表率作用,在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中敢挑重擔、善破難題、勇創佳績。要隻爭朝夕沖。濟南是全市千萬人民的濟南。全市上下都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在各自崗位上心想濟南、服務濟南、奉獻濟南,與時間賽跑、同自己較勁,以“一天爭當兩天干”的勁頭,把疫情造成的時間損失、工作損失、發展損失最大程度地奪回來。

孫立成強調,濟南要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勇立時代潮頭,敢領風氣之先,爭做創新發展的“改革闖將”和“開路先鋒”。要打開思想解放的閘門。每一個行業、每一個部門、每一名干部、每一位代表都要認真思考:對照揚起龍頭的標准,應做什麼?能做什麼?必須做什麼?在解放思想中打破慣性思維、克服守成心態,強化勇爭第一、善創唯一的開拓精神,樹立主動作為、奮發有為的進取意識,讓越來越多的不能變成可能,讓越來越多的優勢變成勝勢。要掙脫體制機制的束縛。結合實施12項重點攻堅任務,大膽闖、大膽試、大膽改,既要善於從別人走過的路中學習經驗,更要敢於從沒有路的地方闖出新路。要沖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堅決克服改革中的本位主義,從部門的局部利益中解脫出來,不推諉扯皮,不敷衍塞責,自覺當好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干家。濟南市委堅決貫徹“一個符合、三個有利於、一個前提”的要求,理直氣壯為勇於改革創新的干部撐腰鼓勁,絕不讓改革者受屈,絕不讓實干者吃虧,絕不讓擔當者流淚。

孫立成指出,必須建強隊伍、強化保障,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激發干勁。濟南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做好省會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切實加強黨員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打造一支適應新時代省會發展需要、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政治要過硬,本領要高強,作風要務實。

孫立成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揚起龍頭,最根本的依靠是群眾,最強大的力量在民心。濟南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把市兩會上確定的各項民生實事落實好,把各項惠民政策執行好,把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解決好,不斷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希望全體代表扛起肩上責任,倍加珍惜黨和人民的信任,模范遵守憲法法律,認真履行代表職務,當好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橋梁紐帶,廣泛團結和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匯聚起揚起龍頭的磅礡偉力。

會上,孫立成說,濟南將奮發圖強、勇攀高峰,為加快打造科創濟南、智造濟南、文化濟南、生態濟南、康養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而不懈努力!(劉帥)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