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屬企業負責人末位淘汰常態化

2020年05月16日08:4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屬企業負責人末位淘汰常態化

省屬企業年底前全面建立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常態化機制

企業負責人末位淘汰常態化

三項制度改革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核心任務。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今天召開的發布會上獲悉,山東省這項改革進展良好,今年底前,省屬企業將全面建立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常態化機制。

“干部能上不能下一直是制約深化改革的難點。”省國資委主任張斌介紹,為破解這個問題,山東省加快建立省屬企業職業經理人制度,以市場化選人用人。去年,魯信集團、山東重工集團經理層面向全球公開選聘了8名職業經理人﹔今年,山東省確定604家重要權屬企業對經理層成員實行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100家重要權屬企業開展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目前,11家省屬企業已建立了管理人員末位淘汰制度,對考核結果排名靠后的按2%-5%比例實施淘汰,初步形成“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僅2019年就有451名管理人員被降職或免職。

不僅干部能上能下,國企職工的“鐵飯碗”也在被打破。省屬企業全面完善以勞動合同管理為核心、以崗位管理為基礎的市場化用工制度,對違反法律法規和企業規章制度、不勝任工作且經過培訓或調整工作崗位后仍不能勝任的,予以辭退。針對高層次人才則集中資源優勢千方百計吸引、培養。同時,省屬企業嚴格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在2019年高校畢業生招聘增長40%的基礎上,

2020年再增長36%,計劃招聘高校畢業生近1.5萬人,目前已簽約高校畢業生7000余人。

圍繞“收入能增能減”,省屬企業已普遍實行工資總額預算管理,實現工資總額增減與效益升降同向聯動,工資總額分配向經營業績好、投入產出效率高的企業傾斜,向關鍵崗位、核心人才、高層次人才傾斜。破解收入能增能減難題,推進中長期激勵是重點。今年山東省新增154家企業開展中長期激勵試點,且目前有23家省屬企業推行這一試點,覆蓋面從2019年的1.71%提高到8.13%﹔10家省屬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佔比28.6%,走在了全國前列。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省屬企業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將全部實施股權激勵。

國企改革能否取得成效,關鍵在於企業家能否擔當作為。今年出台的《山東省省屬企業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改革績效考核評價辦法》,將考核結果作為省屬企業主要負責人和班子成員選拔任用重要依據,明確建立常態化末位淘汰機制,以“量身打造”的考核指標進一步強化省屬企業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抓改革的主體責任意識。(付玉婷)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