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今年汛期山東平均降水偏多兩成左右

2020年05月16日08:4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預計今年汛期山東平均降水偏多兩成左右

記者從15日召開的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擴大)會議上獲悉,據預測,今年汛期山東省平均降水偏多兩成左右,氣溫較常年略偏高,將有一到兩個台風影響山東省及鄰近海域。

今年以來,山東省氣溫整體偏高,冷暖波動幅度大,降水總體偏多,階段性差異明顯,冬春災害性天氣頻發,森林防火形勢嚴峻。截至目前,全省平均降水量145.6毫米,較常年偏多70.7%,魯中、魯西北部分地區偏多1倍以上。3月至4月,全省降水偏少、大風日數多,森林火險氣象等級居高不下。5月7日到9日過程降水34.9毫米,部分地區出現少見的春季暴雨。

據省氣象局預測,今年山東省雨季預計於7月上旬開始,9月上旬結束,較常年略偏晚,麥收期無明顯連陰雨天氣。降水預計呈西多東少分布,平均氣溫25.5-26.5攝氏度,平均降水450-500毫米。根據汛期預測,防台風仍是今年防汛的重中之重,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做好台風帶來的暴雨洪澇、大風及次生衍生災害防御准備工作,統籌做好防汛和抗旱准備工作,加強糧食生產管理和森林防火工作。山東省有關部門將全力以赴做好天氣氣候監測預報預警,加強各部門之間的協作和聯防聯動,全力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和糧食安全。(孫源澤 袁濤)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