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關鍵看效果(縱橫)

史奉楚

2020年05月15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沉迷”關鍵看效果(縱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過度消費等話題引發關注。在社交平台、網絡論壇上,經常能看到家長發帖抱怨自家孩子沉迷游戲。一些家長追問,青少年沉迷網游,該怎麼辦?許多游戲、網絡平台已採用“青少年模式”,為何還是不管用?

“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事實証明,旨在限制未成年人上網的“青少年模式”,可能被青少年輕易破解。這背后既有家長監管不到位的原因,也有網絡平台刻意“放水”、放鬆監管的因素。在這種背景下,網絡平台的監管部門應更加積極作為,夯實網絡平台的責任,讓“青少年模式”發揮應有作用。

現實中,青少年的身心發育尚未成熟,好奇心較強,自我控制能力和辨別能力較差,很難果斷拒絕誘惑。一些青少年接觸網游或直播后就可能沉迷其中,甚至過度揮霍父母錢財,荒廢學業。對此,父母應盡到首要的監護責任,對青少年多些關心和陪伴,而非任其拿著手機沉湎於網游或直播。也應看到,在信息時代,使用手機已經普及,難以苛求父母時時刻刻盯著孩子。擁有強大技術支撐的網絡平台,不能將責任都推到父母身上。

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是全社會的責任,網絡平台尤應主動肩負起責任。人臉識別、實名認証、短信通知、關聯監護人、限額充值等技術已經非常成熟,網絡平台有能力運用好這些技術手段。然而,在吸引用戶、增加活躍度的利益驅動下,一些平台難免會刻意留下“后門”,讓青少年有機可乘。

根據《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所有網絡游戲用戶均須使用有效身份信息方可注冊,每日22時到次日8時游戲公司不得為未成年人提供游戲服務,網絡游戲平台不得向8周歲以下用戶提供付費服務,未滿16周歲的網游充值不超過200元每月,等等。從保護未成年人的角度出發,關鍵在於如何將相關要求落細落實。

技術越強,責任越大。掌握強大技術手段的網絡平台,理當成為“防沉迷”的首要責任人。對此,應強化監管、形成合力,遏制網絡平台的“放水”沖動,推動網絡平台充分運用各種技術,構建防范嚴密、沒有紕漏的“青少年模式”。

(摘編自5月13日《檢察日報》,原題為《當以嚴管懲戒促平台落實“青少年模式”》)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5日 05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