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有的放矢)

李樹民

2020年05月14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有的放矢)

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常態化疫情防控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必須做好的重要工作,也是做好其他各項工作的基本條件。我們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鞏固防控戰果,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

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之所以能夠有力推進,根本原因是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用。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凝聚著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是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必然要求。面對疫情帶來的巨大沖擊,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有效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節社會關系、規范社會行為,都需要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釋了堅持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意義和任務要求,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疫情防控中,各項工作的紛繁復雜程度大大超過平時,疫情期間的經濟社會秩序更容易受到沖擊。這就要求我們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平。將堅持依法防控作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關鍵之舉,從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環節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實踐証明,始終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對鞏固疫情持續向好形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同疫情展開頑強斗爭,做到依法、科學、精准防控,為依法防控疫情積累了許多有益經驗。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進一步總結和運用好這些經驗。

堅持黨的領導是發揮法治作用的根本保証。在疫情防控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注重做好依法防控疫情的頂層設計,又聚焦基層實踐,全面推動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有序開展。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依法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對群眾反映強烈、關系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局的問題作出針對性部署。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強調:“要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5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加快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斷完善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這些重要論述,為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指明了方向。

注重法治的剛性與韌性有機結合。法律的一個基本特點是穩定性和規范性,針對某類事項確立具有普遍意義的規則,引導人們的預期和行為。但是,面對社會生活的復雜變化,特別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很難針對各地各種特殊情況出台明確具體的法律規范,難以及時滿足科學精准防控疫情的法律需求。疫情防控中,許多問題十分緊迫,隻能採取必要的應急處置措施。這就需要依法定程序和權限出台具有臨時性的法規、規章以彌補法律的不足,同時及時完善公共衛生法律制度和應急工作法律制度體系,實現法治的剛性與韌性有機結合、優勢互補。

統籌謀劃依法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把我國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鞏固好,直至取得最終勝利﹔把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的勢頭保持好,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把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的步伐邁得更堅實,直至生產生活秩序恢復正常﹔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形勢,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都需要著眼長遠、統籌謀劃,綜合運用各種法治力量和法治手段,為有效防止疫情反彈、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為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創造良好法治環境。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社會科學部主任)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4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