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擬公示性騷擾為何能獲九成支持

2020年05月14日10: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原標題:滴滴擬公示性騷擾為何能獲九成支持

  原標題:滴滴擬公示性騷擾為何能獲九成支持

  滴滴日前推出第十二期公眾評議會,邀請社會各界共同討論是否支持公示網約車內的性騷擾者。討論將持續7天,5月16日結束,未來將參考評議結果決定是否公示。截至5月13日18時,有6萬多人參與了投票,88%的投票者支持公示,也有超過7000人不支持,認為相關內容涉及個人隱私不應公示。

  公交、地鐵、出租車、網約車等交通工具上的性騷擾行為,一直是治安管理部門打擊的重點和難點。性騷擾不同於強制猥褻、強奸等暴力傷害行為,一般沒有達到嚴重違法犯罪的程度,如滴滴披露的男乘客索要女司機微信、男司機謊稱“老中醫”借把脈騷擾、司機在接單過程中播放不雅視頻等情形,能否認定以及依據什麼認定為性騷擾,尚無統一、權威的標准。此外,性騷擾事件大多涉及個人隱私,在現實語境中十分敏感,有時受害者本人也不願意公之於眾,其他人也擔心公示可能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

  認定性騷擾行為存在取証難、缺乏標准等尷尬,且具有較高的社會敏感度,滴滴擬公示網約車內的性騷擾者,的確面臨著很大的壓力——不但在話題討論評議階段就受到一些質疑,而且將來正式公示性騷擾者后,有關當事人也可能以各種方式表達不滿。即便如此,滴滴仍頂住壓力准備推出公示性騷擾者舉措,並將這一事關公共利益的話題交與社會討論,充分聽取公眾的意見,體現了互聯網平台作為比傳統企業體量更大、能力更強的治理主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公共決策和社會治理的責任擔當。

  上述討論推出以來,支持公示者佔比一直保持在近90%的水平,支持者與反對者的眾寡對比顯而易見。這一方面表明,網約車內的性騷擾行為並非極個別的偶發現象,已經引發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這裡面有司機騷擾乘客,也有乘客騷擾司機。那些投票支持公示的人,有的想必至少耳聞了此類事件,因此對各色性騷擾行為深惡痛絕,堅決支持公開曝光性騷擾丑行,嚴厲震懾、打擊不良行為者,支持平台、司機乘客、監管執法部門、行業等形成合力,不斷強化對公共交通工具中性騷擾行為的綜合治理。

  另一方面,近九成的支持率也足以表明,人們對網約車平台做好公示性騷擾者這項工作的技術能力、安全保障懷有較大的信心,不太擔心公示過程中出現泄露個人信息、侵犯司乘人員合法權益的情況。近年來,網約車平台為保障車內司機、乘客安全做了許多工作,如推出“加密行程錄音錄像”“醉酒報備”“黑名單”等新功能,加強警企合作,優化警方調証流程,提升客服處置效率,公開、透明安全運營情況等。如果公示車內性騷擾者,以平台不斷迭代升級的技術條件,完全可以通過對有關個人信息做隱匿處理等方法,達到既有效懲戒、震懾性騷擾者,又依法保護有關當事人合法權益的目的。

  近九成網友投票支持公示車內性騷擾者,顯示了公眾對網約車平台技術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信心,也顯示了對平台、監管執法部門等各方合作構建協同治理體系的信心。經過公眾討論及其他相關程序,平台公示網約車內性騷擾者如果正式施行,對於認定和打擊公交、出租車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性騷擾行為,具有很強的借鑒示范意義。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性騷擾行為一經認定,應將當事人(司機或乘客)納入“黑名單”,實行長期禁入甚至終身禁入等聯合懲戒。(郭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