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假營銷應嚴懲(生活漫步)

子 鳴

2020年05月13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虛假營銷應嚴懲(生活漫步)

隻有打在痛處、罰到點上,才能促使企業存戒懼、知敬畏、守規矩,恪守誠信經營的市場經濟准則,讓消費者買得放心、買得稱心

前不久,東部某市監管部門對某空調企業利用能源效率標識進行虛假宣傳一案,作出“責令改正”和“處罰款十萬元人民幣”的行政處罰決定。這個結果一公布就引起廣泛關注,不少消費者認為,造假企業雖然被罰了,但僅僅十萬元的處罰,力度有點小。

對於家用電器,其能效等級一向是消費者十分重視的性能指標。作為消費者,當然希望自己購買使用的電器耗能越低越好。特別是空調這樣的大功率家電,人們對其能效等級可能更為敏感。相關企業應當依靠科技創新來降低能耗、提高能效等級,如果通過虛標能效等級來“拔高”自己,就是欺騙和誤導消費者,不僅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長遠看也會對企業品牌造成莫大的戕害。

今年3月,中消協發布的《消費維權認知及行為調查報告》顯示,從消費環境感知來看,約六成受訪者對當前消費環境表示放心,但所購商品或服務“品質不如意”成為困擾受訪者的最主要問題﹔在改善消費維權狀況需要加強的工作方面,受訪者對“完善相關立法,加強監管”提及率最高,佔比高達75.1%。空調虛標能效行為顯然也在“品質不如意”之列,此類問題如解決不好,將成為消費者“願消費”“敢消費”路上的一隻攔路虎。

空調實際能源效率達不到標注等級,除了欺騙和誤導消費者外,還會對同行構成不正當競爭。如此行為,卻隻被處以“責令改正”和“處罰款十萬元人民幣”,這樣的處罰很難對類似違法行為起到震懾作用,不利於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近年來,相關部門在打擊假冒偽劣商品上下了很大力氣,但制假售假依然時有發生,處罰力度弱、造假成本低是一大原因。隻有讓法律真正長出“牙齒”來,形成對虛假宣傳等違規失信行為零容忍的剛性約束環境,“質量就是生命”的商業倫理才可能蔚然成風。

“打蛇打七寸”,行政處罰也要打在痛處、罰到點上。隻有切實加大對造假者的處罰力度,讓弄虛作假的企業真正感受到切膚之痛,才能存戒懼、知敬畏、守規矩,促使其恪守誠信經營的市場經濟准則。同時也能警醒其他商家,形成良好的商品與服務供給環境,從而以優質供給引領消費升級,暢通供需循環,優化消費環境,讓消費者買得放心、買得稱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1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