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率均在97%以上!山東省食品安全評議考核再獲全國A級等次

2020年05月11日08:58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合格率均在97%以上!山東省食品安全評議考核再獲全國A級等次

近日,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公布了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結果,山東省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等次為A級,連續六年處於全國第一方陣。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山東省以“食安山東”建設為統領,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聯合整治食品安全突出問題,全域推進食品安全、農產品質量安全市縣創建,持續完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主要農產品質量安全和食品安全整體合格率均在97%以上。

讓“舌尖”多了一份安全感,最關鍵的“殺手锏”是構建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過程監管體系。山東省實行源頭嚴防,持續加強產地環境治理和農業投入品管控,全省核發限制使用農藥經營許可証467張,新建糧食質檢機構25家﹔修訂出台《山東省畜禽屠宰管理辦法》,建成並投用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廠82家。強化過程嚴管,實施食品生產經營風險分級管理,打造“食品工廠規范化”樣板企業396家,全面完成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四個一”建設,學校食堂“明廚亮灶”實現全覆蓋﹔在16個市建成並運行18個餐廚廢棄物專業處理設施,對39.8萬批進出口食品農產品開展檢驗檢疫,集中消毒服務單位餐飲具和食品相關產品抽檢合格率分別達到95%和97%以上。嚴格風險防控,完善風險會商機制,強化食品安全輿情監測,定期發布抽檢信息通告和消費警示,全省抽檢樣本量突破5份/千人,提前完成國家和省“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

建設“食安山東”,必須大力推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農業品牌戰略,全省“三品一標”產品達到8583個,累計推出47個知名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400個企業產品品牌,創建“齊魯放心果品”品牌125個。提升食品產業層次,全省食品生產示范基地達到22家,規范化農貿市場達到218家,培育了“食安菏澤會客廳”“食安日照展銷館”“智慧食安棗庄”“食安臨沂51食品網”等一批線上線下服務平台。深化食品安全、農產品質量安全市縣創建活動,目前全省已有10個設區市、51個縣(市)通過省級及以上食品安全縣(市)驗收,3個設區市、95個縣(市)創建為省級及以上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市)。

在整治食品安全突出問題上,山東省打響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攻堅戰。聚焦食用農產品、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網絡餐飲、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等突出問題,16部門共同開展了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戰果突出。全省共銷毀問題農產品和農業投入品25.1噸、問題食品1206.8噸,下線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3.02萬家﹔查辦食品違法案件2.4萬余件,偵辦食品犯罪案件196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011名。

值得一提的是,為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2019年,省級財政安排食品安全專項資金3.29億元。全省所有鄉鎮均設立市場監管所,穩步推進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機構標准化建設。將食品安全工作納入城鄉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並在墾利等4縣開展食品安全網格化管理試點工作。支持25項食品安全領域重點研發計劃,建設10家省級食品安全科技創新平台。通過“透明工廠”、“食安地圖”等可視化技術推進智慧監管,讓“舌尖安全”看得見、摸得著。(王樹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