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養雞場:農民的“銀行”

2020年05月09日12: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山林養雞場:農民的“銀行”

兩個月前,宋林濤聽到“咯咯咯”的雞叫聲,特別煩心,現在,聽到同樣的聲音,他特別開心。

宋林濤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雙江鎮流轉了300畝山林,開辦了一家林下養雞場,正常時期,每個月能賣出200隻放養土雞,既有宰殺好了快遞銷售的,也有顧客到養雞場現捉現買的。

喂養土雞的飼料,一直是隨用隨買,這讓宋林濤的養雞場險些遭受“致命一擊”。因為疫情防控需要,當時,一些道路封閉,物流中斷,宋林濤天天為買飼料、運飼料頭痛。

春節過后接近兩個月時間,雞一隻沒賣出,工人也沒法正常上班,雞棚和柵欄無法得到及時維護。“養雞場成了黃鼠狼、老鷹和蛇的‘食堂’,有時一天損失10多隻雞。”宋林濤說,“那時甚至想過主動處理掉一批雞,可實在於心不忍。”

隻投入、沒收入的日子持續到3月中旬才有了好轉。交通管控逐步放開,盡管價格略有上漲,但飼料已能足額買到。工人們也陸續返回,破損的棚舍得到修繕,宋林濤再也不用隻靠兩條狗去應付山裡的野生動物了。

“解封后的第一單,就賣了8隻雞!”宋林濤說。春暖花開之際,不少去附近侗寨游玩的游客會順道來養雞場轉轉。他瞅准商機,向購買土雞的游客免費提供場地、炊具和調料,供他們現場烹飪。這招兒特別管用,一到周末總能吸引20多人光顧,土雞銷量比疫情前還多了一倍。

這幾天,宋林濤正在新建雞棚,打算擴大養殖規模。

在懷化市芷江侗族自治縣翁溶溪村養雞場,負責人吳攀和工人們到山林裡喂過土雞,來到雞棚撿了滿滿幾桶土雞蛋,准備給剛剛在網上下單的顧客發貨。

“正常時候,我們的雞蛋和土雞都是銷往長沙、深圳、杭州和北京這些大城市,每個月都有好幾批中間商來考察洽談,一個月能賣出1.8萬隻雞。”吳攀說,疫情期間封閉了73天,一隻雞都沒賣出去。

疫情得到控制后,吳攀的養雞場才正式復工。上個月,跟幾個直播團隊聯系后,吳攀帶領一些養雞戶抓著土雞、捧著雞蛋出鏡,連續做了6場直播。老客戶陸陸續續重新上門,山窩窩裡的土雞和雞蛋又賣到了大城市。

前幾天,作為懷化市“最美扶貧人物”,吳攀給全市1000名貧困老人贈送了10萬隻雞。他說,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自己有責任幫助大家復工復產,渡過難關。(周勉)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