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率先實現企業職工退休審核全程“掌上辦” 運送檔案大客車“下崗”了

2020年05月09日08:4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率先實現企業職工退休審核全程“掌上辦” 運送檔案大客車“下崗”了

  “每年單位退休職工有1000多人,過去我們從淄博去省社保中心辦理審核,要專門租一輛大客車,用來拉退休檔案和復印材料,另外還得跟著一車人。今年不用這麼麻煩了,大客車可以‘下崗’了!”5月8日,齊魯石化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於政濤對記者說,干了20多年的職工退休經辦,這種經歷還是頭一遭。

  於政濤口中的變化,得益於山東在全國率先探索實行的企業職工退休審核業務全程“掌上辦”改革,而改革正是源於參保企業的痛點。

  傳統退休審核模式有多復雜?省社保中心企業養老失業保險服務處處長崔西勇給記者一一道來:過去審核主要依據職工人事檔案中的入團表、招工表、入伍表、轉干審批表等原始材料,確定出生時間、參加工作時間、個人身份等19項與退休待遇核定相關的信息。因涉及職工切身利益,政策性強、群眾關注度高,需要企業攜帶人事檔案及復印件來現場審核。流程上,則要經過初審、復審、核對、數據導入、存檔共五個環節。

  從數量上看,省本級每年新增3.5萬多名企業退休人員,最多的單位年均新增7000余人,“面對面”守著現場審核,企業“壓力山大”。“我們每次都是帶著二級單位一幫子人,跑去濟南審核,每次一去就是差不多五天。”於政濤粗略統計,去年辦這事大概有100余人次,住宿、差旅等花費30多萬元。

  “一年檔案存檔2000卷,用紙60多萬張,差不多2.5噸。”崔西勇說,“就是這麼夸張!”

  企業和社保經辦人員兩頭都“受累”,為什麼不進行改革?“主要是兩方面顧慮,一是檔案真實性和安全性問題,二是申報便捷性和審核質效問題。”崔西勇說,現場審核原始檔案能夠根據經辦人員的經驗對檔案材料的真偽性進行判斷,網絡審核如何確保這一點?網絡傳輸會不會存在信息泄露問題?另外,企業經辦人員習慣已有模式,如何在不增加企業工作量的情況下,改變企業原有的傳統申報習慣?

  這正是導致全國范圍內各地不敢往前邁步的症結所在。但改革就是要解放思想、大膽創新。

  瞄准難點,省社保中心與一家技術公司合作,上線了企業職工退休申報管理APP和網上退休審核管理系統。一方面,給企業放權,實行“信用承諾制”,在企業承諾提供材料真實、有效的前提下,不再要求其提供所有紙質材料,僅需掃描上傳有關原始材料圖像,實現“無紙化”申報。另一方面,“數字化”存檔,運用區塊鏈技術實現電子檔案材料的分散式存儲,經技術識別后導入平台,審核業務隨時可查詢、永久可回溯。

  “把區塊鏈技術和社保經辦結合應用,山東是第一個吃螃蟹的。”崔西勇告訴記者。相應同步的是完善退休審核,利用流程驅動模式,實現申報材料和業務數據在各經辦環節之間自動流轉,企業經辦人員不必耗費精力在窗口之間“多頭跑”,數據跑路代替人工跑腿。

  今年初,平台就完成了內測,疫情“倒逼”加快了落地速度。疫情期間,部分單位通過“掌上不見面”完成退休審核工作,效果十分明顯。“近期我們剛完成了10名退休人員的審核,全程在手機上操作,一天時間省裡就審核完了,十分便捷!”於政濤說。

  據悉,目前這種新型退休審核模式已在省本級開展,下一步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將擴大試行范圍,適時在全省推廣應用。(張春曉 張志 趙霖)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