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政務服務“好差評”年底前全覆蓋

2020年05月09日08:4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政務服務“好差評”年底前全覆蓋

5月7日,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發布《山東省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工作方案》,確定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全省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評價對象、服務渠道全覆蓋,每個辦事企業和群眾都能自願自主真實參與評價,每個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均可評價,每個政務服務機構、平台和工作人員都接受評價。

近年來,山東省不斷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推進“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持續減權放權授權,優化辦事流程,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大幅提高。根據部署,全省政務服務“好差評”體系將依托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可以通過各級政務服務機構實體服務窗口、各類政務服務平台進行在線或現場評價,共分為“非常滿意”“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非常不滿意”5個評價等級,后兩個等級為差評。各級政務服務機構要在服務窗口醒目位置張貼靜態二維碼,方便辦事企業和群眾自主評價。

山東省將進一步加強評價結果的應用。收到差評和投訴后,按照“誰辦理、誰負責”的原則,由業務辦理單位第一時間安排專人回訪核實。核實整改情況要通過適當方式,及時向企業和群眾反饋,確保差評件件有整改、有反饋。定期對評價結果進行分析研判,對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差評集中的事項,及時調查研究,提出解決方案和整改措施,推動問題解決。各級、各部門將政務服務“好差評”情況納入績效評價。根據企業和群眾評價滿意度,對有關單位和人員,按照國家規定進行獎懲,並作為年終政務服務綜合評價的重要依據﹔對反復被差評、投訴,故意刁難甚至打擊報復企業和群眾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及時查處刷“好評”或惡意差評等弄虛作假行為,確保“好差評”結果真實、客觀、准確。(袁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