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清三級書記進村入戶促脫貧

遍訪貧困戶,解決真問題

肖家鑫

2020年05月0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遍訪貧困戶,解決真問題

“多虧了政府和村干部的幫助,我去年光賣兔收入就有2000多元,加上家裡的2.66畝地,一年下來純收入就有3萬元。”家在山東省臨清市八岔路鎮前楊墳村的幺翠紅開心地說。曾經,幺翠紅家僅靠幾畝薄地養家糊口,丈夫王士義聽力和言語均為一級殘疾,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上學,一家人的日子過得緊巴巴。村支書楊其宇在貧困戶遍訪過程中,根據她家實際情況,鼓勵她養殖兔子增加收入。

經過不斷摸索,幺翠紅成了養殖能手,家裡養殖了100多隻兔子,加上夫妻倆打零工的收入,不僅順利脫貧,還保障了家庭的穩定收入。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臨清市深入開展市鎮村三級書記精准扶貧遍訪行動。市委書記帶頭,三級書記進村入戶,根據貧困戶反映的實際問題,通過研究協調、精准施策,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我們對於遍訪中發現的新問題,因人制宜,分類施策。”楊其宇說,以八岔路鎮為例,對有勞動能力的3名貧困戶,及時聯系勞務輸出公司,幫助其就業﹔對具備一定知識水平的,引導他們參加公益崗位,每月可增加收入600元﹔對不願外出務工的,勸導其端正思想認識,激活脫貧內生動力……

自行動開展以來,各級黨委書記和扶貧干部走進老鄉家中,查看住房及飲水情況,與貧困戶嘮家常,了解其身體狀況、收入來源、生產生活情況,准確掌握貧困戶住房、就業、醫療、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難,以便採取切實可行的幫扶措施,提高幫扶成效。截至目前,為250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解決慢性病鑒定問題﹔為93人聯系打工企業並實現就業,鼓勵自主創業49人。

“遍訪行動重在一個‘遍’字。該到的貧困村都要走訪,要勤訪,掌握第一手資料,摸清底數,吃透民情,才能真正地發現問題、整改問題。”臨清市委書記何憲卓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1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