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一心 眾志成城

抗疫大考彰顯中國力量(有的放矢)

邵彥敏 張洪瑋

2020年05月06日12: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疫大考彰顯中國力量(有的放矢)

當前,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這場大疫是一場大考,中國在這場大考中體現出的強大領導力、超強凝聚力、負責任大國擔當,是中國力量的充分展現。

中國力量來自黨的強大領導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採取的堅決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現出了“出色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始終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是我們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根本政治保証。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從中央到地方各級組織迅速行動起來,形成了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為中國人民交上了一份“硬核”答卷。在疫情形勢趨緩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要做好統籌工作,堅決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面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堅定必勝信心,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切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的強大領導能力體現在各個方面。越是面臨困難和風險挑戰,黨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就越突出,黨的強大領導能力就越得到彰顯。

中國力量來自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百折不撓的民族,困難和挑戰越大,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就越強。疫情防控期間,全國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同舟共濟,匯聚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磅礡力量。正是憑借強大的凝聚力,中國人民筑起了阻擊病毒的銅牆鐵壁,匯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中華民族顯示出超乎尋常的向心力、前所未有的戰斗力,顯示出強大的感召力、巨大的組織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中國力量來自負責任大國擔當。在疫情防控中,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毫無保留地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堅決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對疫情,中國政府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國內外疫情形勢,高度重視抗疫國際合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頻頻開展元首外交,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親自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抗擊疫情是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之戰、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之戰、維護世界發展繁榮之戰,從分享防疫信息經驗到開展藥物疫苗研發合作,從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到提供盡可能多的物資保障,從支持國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到推動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從致力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到促進全球產業鏈開放、穩定、安全……中國發揮的負責任大國作用讓中國力量熠熠生輝。

(作者單位: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06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