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將繼續走深走實”

——訪塞拉利昂駐華大使恩多馬希納

本報記者 劉 慧

2020年05月05日16: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建一帶一路將繼續走深走實”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全球衛生緊急事件。隻有通過團結合作才能有效地控制疫情。”近日,塞拉利昂駐華大使歐內斯特·恩多馬希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採取了史無前例的疫情防控舉措,快速建設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專門醫院,廣大居民在家進行自我隔離等。這些措施有助於中國快速遏制疫情蔓延,為其他國家應對疫情提供了經驗。

中國向有需要的國家捐贈防疫物資、派遣醫療專家支援抗疫。許多非洲國家因此受益。恩多馬希納表示,大多數非洲國家的公共衛生系統相對脆弱,公共基礎設施薄弱,抗擊疫情的能力有限。中國日前向多個非洲國家捐贈醫療物品和派遣醫療隊,有助於增強非洲大陸公共衛生系統的抗疫能力。“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高度贊揚中國伸出援助之手,這種國際人道主義行動令人敬佩。”

在中國抗擊疫情過程中,在華外籍人員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樣得到重視。在非洲籍人士居住較多的廣東省,當地政府高度重視對包括塞拉利昂公民在內的所有外籍人士確診病例的救治工作,制定專門方案,作出妥善安置,最大限度保障了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恩多馬希納表示,應對新冠病毒時,各地都需要結合實際情況調整政策,實現防控效果。“塞中雙邊關系一直是健康的。面對疫情挑戰,我們的友誼會更加牢固。”恩多馬希納說。

恩多馬希納表示,塞中兩國友好關系源遠流長,是雙方在實現經濟發展和共同繁榮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這種友誼經過一次次考驗不斷深化。在2014年塞拉利昂發生埃博拉疫情期間,中國迅速提供各種援助,幫助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克服了這場公共衛生危機。今天,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塞拉利昂和中國再次攜手共同應對。塞拉利昂聲援和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隨著塞拉利昂和非洲其他地區的疫情形勢日益嚴峻,中國作為塞拉利昂的好朋友,大力支持塞拉利昂的疫情防控工作。

恩多馬希納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旨在通過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貿易投資以及政策協調來加強經濟合作。“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合作發展框架。通過參加共建‘一帶一路’,非洲在交通、通信技術和能源基礎設施等關鍵領域獲得了大量投資,在加強糧食生產和衛生系統方面也得到中國支持。”恩多馬希納認為,共建“一帶一路”通過提升非洲國家勞動力技能和生產力,正在幫助非洲減少貧困,改善人類福祉。疫情不會影響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其規模和深度能克服疫情造成的暫時性破壞。“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繼續走深走實。”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05日 03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