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屬國資國企年內完成二十項重點攻堅任務

2020年05月02日07:5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屬國資國企年內完成二十項重點攻堅任務

省屬國資國企年內完成二十項重點攻堅任務

主動亮出“改革清單” 公開接受全社會監督

記者從山東省國資委了解到,今年省屬國資國企要完成的20項重點攻堅任務已分別明確路線圖、時間表、責任制,並予以公開發布接受全社會監督。據介紹,主動亮出“改革清單”也是我省打造透明國企、透明改革的重要措施,旨在最大限度營造平等環境,確保每一步重大改革走好、走穩。

當前,面對疫情對全省經濟運行造成的壓力,山東省屬國資國企正通過深入貫徹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工作部署、加速“倒計時”改革來全力對沖疫情影響。“不僅要把自身因疫情造成的生產經營損失努力補回來,還要為全省經濟保增長多作貢獻。”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其中包括,分兩批對8戶委管班子企業開展巡察,持續深化巡視巡察整改,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實施黨建強基工程、品牌工程、頭雁工程、對標工程、激勵工程﹔對接國家和全省重大發展戰略,編制省屬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全省國有資本布局“十四五”規劃,指導省屬企業制定“十四五”發展規劃﹔開展改革績效考核評價,對企業負責人實行常態化末位淘汰﹔按照三年計劃要求完成年度混改工作任務﹔一企一策探索省屬企業非主業清理整合路徑,組織10戶省屬企業開展投資績效評估﹔推動降杠杆、防風險,採取差異化措施,建立預算和考核雙約束機制,探索開展2—3戶省屬企業財務共享中心建設試點﹔指導省屬企業編制科技創新專項規劃,確保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增長10%以上﹔圍繞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年內繼續實施省屬企業間戰略性橫向重組,完成8戶左右企業重組整合任務﹔推進非上市公司中長期激勵試點擴面,落實省屬企業主體責任,試點企業增至100戶等。

梳理“改革清單”可發現,不少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都設置有明確的量化指標。各省屬企業是國企“倒計時”改革的具體承擔者,其落實狀況直接決定了改革成效。據了解,以上述任務為基礎,37戶省屬企業結合自身實際“一企一策”制訂的個性化改革攻堅方案也已公開發布。重頭戲混改被不少企業置於任務首位,山東產權交易中心年內將完成集團組建和整體混改,同步推進權屬企業混改﹔兗礦集團年內混改戶數佔比要達到60%,混改資產佔比達到85%﹔山東高速集團年內將完成9戶企業混改,混改戶數佔比達到51%,混改資產佔比達到80%﹔山東特檢集團、國泰租賃等企業也都提出了整體混改目標。

對照“改革清單”,省國資委將強化監督考核,加強跟蹤調度,層層傳導壓力。其中,國資委內部實行按月調度,重點工作攻堅完成情況納入各處室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實施績效獎勵的重要依據。省屬企業層面,省國資委將對各企業國企“倒計時”改革進展情況按季度進行調度通報,將重點工作攻堅完成情況作為國企改革述職問詢的重要內容,並納入省屬企業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改革績效考核。(付玉婷)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