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春光!濟南48公裡小清河生態景觀帶正式亮相

2020年05月02日07:52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不負春光!濟南48公裡小清河生態景觀帶正式亮相

市民在改造一新的小清河生態景觀帶游覽。

“小清河,長又長,山東是個好地方。”歷經10個月緊張施工,48公裡全新小清河生態景觀帶正式亮相。山、水、花、草、樹、亭、台、廊構成的優美風景吸引眾多市民前往賞景“打卡”,“最美小清河”讓大家陶醉其中、贊不絕口。

“原來這一段路不好、環境也臟亂差,現在路修好了,河邊景色很美,我們時常過來轉轉,現在住在這一塊兒感覺特別好。”在濱河商務中心附近的古濟新貌段,一位市民告訴記者,他和鄰居們幾乎天天都到河邊游園健身,生活質量隨之提高。

為更好地實現跨越發展,打造“水清、河暢、岸綠、景美、宜游”的生態景觀新形象,市委、市政府部署開展小清河生態景觀帶改造提升工程,旨在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在實處,將小清河沿線打造成聚人氣、得民心的泉城新地標。

小清河生態景觀帶西起睦裡村,東至濟廣高速,主干長約24公裡,河道兩側總長約48公裡,工程內容為小清河河道兩側綠化景觀改造提升,面積約143萬平方米。規劃分為睦裡桃源、康體養生、靜享樂活、濟濼風情、古濟新貌和山水藝術6段風貌帶,由濟南城市投資集團負責建設實施。

據介紹,此次改造提升在小清河現有景觀基礎上,重點打造沿河連貫的60公裡健身綠道,形成木棧道、彩色混凝土路面等多種形式相結合的健身長廊,后期還通過公開征集、專家評審的方式,賦予健身綠道獨特標識。2019年7月17日開工后,為盡量滿足施工期間廣大市民游覽小清河景觀的需求,濟南城市投資集團採取分段施工的辦法,集中力量按區域分段進行建設,建成一段,開放一段。工程人員根據前期調查結果,因地制宜設置景觀小品、種植花木,打造不同風味的景觀段,整條景觀帶約有200種本地適生樹木、近90種花卉。

在風景優美的區段,改造提升工程設置觀景親水平台,增加健身休閑廣場、親子樂園、寵物樂園等,以豐富市民的活動區域。整個景觀帶新增完善的指引標識系統、安全警示和文明標牌及樹種標牌等,增加了安全性和科普趣味。此外,通過景觀改造提升,沿河兩岸地面彩繪、樹木彩繪、彩色廊架、座椅長廊、噴泉等一應俱全,公共服務設施得到完善,全線共新增公廁28個、停車位482個,還設有運動球場15處,並全線覆蓋監控和應急廣播系統。

濟南城市投資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小清河生態景觀帶改造提升工程的水岸設計注重遵循場地文化記憶,回應人與水的關系變遷,闡述城市文化的演變,將城市環境與自然環境有機融合,使市民在城市中享受與自然共處的樂趣,有效帶動區域經濟和交通發展。小清河生態景觀帶不僅以水為紐帶暢通城市水網,還串聯濟西濕地、大明湖、雲錦湖、華山湖、白泉濕地等多個城市景觀,推動自然和人文有機融合,打造泉城全新的高質量生態廊道和文化長廊。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