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戰“疫”最美新聞工作者發布,25人入選

2020年05月02日07:44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戰“疫”最美新聞工作者發布,25人入選

4月30日晚,由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大眾報業集團、山東廣播電視台共同主辦,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承辦的山東戰“疫”最美新聞工作者雲發布,共有25人入選。

山東戰“疫”最美新聞工作者

侯琳良 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採編中心主任

邵 琨 新華社山東分社農村部副主任

趙秋麗 光明日報社山東記者站站長

王金虎 經濟日報社山東記者站副站長

王成林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山東記者站記者

李 欣 中國新聞社山東分社採編主任、總編輯

趙瑞雪 中國日報社山東記者站負責人

王 凱 大眾日報行業新聞採編中心記者﹔山東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

賀 輝 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大眾網記者﹔山東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

李 鋼 大眾報業集團齊魯晚報·齊魯壹點經管會委員、行業新聞中心主編﹔山東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

趙 豐 大眾日報記者﹔山東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

孔冠軍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聚合新聞部主任﹔山東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

劉 洋 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社會新聞部記者﹔山東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

吳金成 山東廣播電視台齊魯頻道拉呱欄目制片助理﹔山東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

劉 凱 山東廣播電視台《生活幫》欄目編輯記者﹔山東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

宋京偉 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農業新聞部主任﹔山東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

劉慶英 山東商報記者

劉宏剛 濟南市廣播電視台電視新聞綜合頻道主持人、記者

欒 靖 青島市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記者

渠玉峰 棗庄市廣播電視台深度報道副主任

史學聰 濰坊市廣播電視台主持人

楊國慶 濟寧日報社攝影部社記者

靳 岩 泰安市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對上報道部副主任

孔令華 臨沂日報衛生健康事業部副總監

楊 碩 濱州傳媒集團融媒體中心時政新聞部記者

投身一線80余天

跑遍湖北17地

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採編中心主任侯琳良主動請纓,2月1日,從湖南老家趕赴武漢,加入人民日報社武漢前線報道組。兩個多月以來,侯琳良和同事不畏風險深入一線,在人民日報頭版推出“實地探訪”系列報道,直擊湖北省各地戰“疫”現場。

“ 出示証件、登記信息、測量體溫、汽車消毒……疫情防控期間,抵達新聞現場都要經過這些流程,十分不易。有時需要和工作人員溝通交涉半天,才能通行。”侯琳良在採訪中表示,跟同事開車跑遍湖北省17個地市,去過定點醫院、方艙醫院、農村(社區)、企業車間、田間地頭、農貿市場等各個新聞現場。

“當天採訪,當天成稿,當晚發回北京,是一線採寫報道的特點。”侯琳良在採訪中說到,一般都是晚上八點左右回到酒店,開始攤開電腦敲字和時間賽跑。在如此短時間內寫稿,考驗的是團隊合作精神,更能促進提升記者筆力。

侯琳良把紙和筆對准山東醫療隊,採寫了《山東醫療隊員:“患者的笑容,就是奮戰的動力”》《山東醫療隊先后派出十二批醫護疾控人員馳援湖北——“堅守崗位不后退,直到最后勝利”》《山東支援醫生紀洪生:“國家需要,就要沖到一線”》等報道,在人民日報刊發,有力地傳遞了決勝之地的山東力量。侯琳良和山東分社同事推出《天未亮,送妻“出征”武漢》《八組數據讀懂山東隊湖北深沉的愛》、《過水門禮遇、省委書記省長接機!看山東怎樣迎接白衣戰士》《山東這個禮遇為何佔據人民日報整版》等報道,在人民日報客戶端山東頻道、東岳客微信公號率先推出,成為刷屏之作。

 

侯琳良回憶起在湖北出差的日子,“路途遙遠,時間緊迫﹔抵達現場,需要眼、耳、嘴、手並用,最大程度捕捉關鍵信息﹔聽故事、問細節,一刻不能耽誤。問題導向和現場細節怎樣穿插,報道主題和故事怎樣共振,都需要記者在現場做出思考和判斷。有時抓住一個細節場景,文章就完成了一半,講好故事,才能寫出精品力作。”

置身戰“疫”一線,侯琳良同志努力踐行“四力”,不斷增強“四力”,牢記融合意識,在做好文字報道的同時,還拍攝了大量現場圖片、現場視頻,在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