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名化是危險的“政治病毒”(鐘聲)

——造謠中傷“中國抗疫”有悖國際正義(一)

2020年05月01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污名化是危險的“政治病毒”(鐘聲)

美國一些政客的拙劣表演,隻會破壞全球合作抗疫的努力,破壞命運與共的共識,破壞守望相助的家園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的疫情最為嚴重。中國人民感同身受,十分揪心。“世界是個地球村,一個人不安全就是所有人不安全”,中國網民留言表達的盡己所能、伸出援手的願望,感人肺腑,傳遞著人間的溫情。

反觀美國一些政客的表現,卻讓人十分氣憤。人命關天,可在他們眼裡,生離死別的哭泣,整車轉運的尸袋,居家死去無人發現的慘劇,都不是當務之急。他們最有興趣的是如何借此玩一些政治把戲,把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推得一干二淨。美國媒體評論說,疫情肆虐,而一些政客卻最專注兩件事:懟媒體、懟中國。《波士頓環球報》言辭犀利:坐失抗擊病毒良機,“他們的手上沾滿美國人的鮮血”。

“污名化中國”沖擊國際正義。中國的抗疫行動全程公開,艱苦卓絕,有目共睹,絕不會被少數人肆意潑污水所抹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由衷表示,中國人民“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多次表示“中方行動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醫學界權威學術刊物《柳葉刀》最近發表社論評價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得到迅速遏制令人印象深刻,“為其他國家樹立了鼓舞人心的榜樣”。中國不惜一切代價抗擊疫情,成功遏制了病毒擴散蔓延,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現在反遭一些無良政客肆無忌憚的誣蔑、“甩鍋”。公理何在?正義何在?

“污名化中國”當不得救命良藥。新冠病毒挑戰的是人類的生命權和健康權。當今之際,救人與推責孰輕孰重,合作和謾罵誰更重要,不言自明。現實卻令人大跌眼鏡,美國一些政客不是想方設法治病救人,而是熱衷於發出巫師般的咒語,以為這就可以救人之命。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發表文章稱,白宮沒有在疫情初期採取強有力的防控措施,這是當前美國疫情大暴發的最主要原因。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直言,“從一開始,中國就做了很多正確的事情,就像任何有病毒出現的國家一樣”,“令人難過的是美國本可以做得很好,但恰恰是它應對得最為糟糕”。

“污名化中國”危害全球抗疫。美國作為頭號經濟科技強國,擁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強大的科研能力、領先的醫療水平,理應在有力有效控制國內疫情的同時,承擔更多國際義務,幫助更多防控薄弱國家和地區。美國一些政客的拙劣表演,隻會破壞全球合作抗疫的努力,破壞命運與共的共識,破壞守望相助的家園。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各國提供援助。俄羅斯總統普京指出,中國向遭受疫情的國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典范。

一再詆毀中國的把戲,背后有著險惡的政治操弄和政治用心,這一點,從美國各界到國際社會都看得真真切切——《紐約時報》指出,在美國,對疫情的反應在很大程度上“被政治算計所掩蓋”。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吉姆·奧尼爾以《指責中國是一個危險的注意力轉移策略》為題撰文:“對許多政府而言,污名化中國似乎是一種轉移民眾注意力以掩蓋本國抗疫准備不足的策略。當下,全球頭等大事理應是對疫情引發的健康以及經濟雙重危機做出全面協調應對,這種指責的鬧劇不僅於事無補,更蘊藏危機。”

對危險的“政治病毒”,同樣需要全球合力抗擊。聯合國少數民族問題特別報告員費爾南德·瓦雷納發出警告,新冠肺炎不僅僅是一個健康問題,還可能成為一種加劇仇外、排外和仇恨情緒的病毒。西方一些戴口罩的亞裔人士在街頭遭到辱罵和毆打就是可怕的例証。世界著名科學期刊《自然》發表社論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世界各地的亞裔成為種族主義攻擊對象,對難以計數的人造成身心健康和謀生方式的損失。”

面對病魔,是肆意挑撥、造謠生事,還是團結合作、共克時艱,考驗著人類對歷史、對生命、對未來的道德和良心。毫無疑問,如果任由“政治病毒”沖擊國際正義,任由美國一些政客把病毒當作政治武器,世界遭受的損失和痛苦,將難以估量,而且將在人類歷史上寫下十分黑暗的一頁。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01日 03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