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者之歌|他們在平凡崗位上書寫不平凡故事

2020年05月01日08:4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勞動者之歌|他們在平凡崗位上書寫不平凡故事

  他們在平凡崗位上書寫不平凡故事

  資料:劉一穎 制圖:於海員

  勞動者之歌

  編者按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350名榮獲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的勞動者,多年如一日扎根各自領域,奮戰在一線。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記者採訪了這些堅守在各自崗位上的勞動者,記錄他們在平凡崗位上書寫下的不平凡故事。

  4月30日上午10點,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省千佛山醫院)3號樓15樓北區,呼吸與危重症科重症監護病房外,剛查完病房的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周蕾正根據每位病人情況制訂、調整診療計劃。

  “4月6日結束休整回到家中,4月13日返回工作崗位。”周蕾告訴記者。作為山東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周蕾牽頭制定的診療規范流程被編入工作手冊,推廣到整個山東醫療隊。

  “這是一份寶貴的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剛剛榮獲省五一勞動獎章的周蕾說,作為一名臨床醫務工作者,一定會繼續鑽研業務,用精湛的醫術和仁愛之心救助更多的病人。

  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源自他們對工作深深的熱愛。接到記者採訪電話時,浪潮產品研發部工程師貢維正在北京,忙於基於國產處理器的服務器系統研發工作。“假期肯定會在工作崗位上度過,因為我信奉:平庸與卓越的差距就在於是否擁有追求極致的努力。”

  為了解決某一個技術問題,貢維常常在實驗室連續熬幾個通宵,不找到問題的根因不罷休。為了獲得更優的效果,他總是在已充分滿足當前需求的方案基礎上,一改再改。正是憑借追求極致的這股勁兒,貢維成為國家重大課題組的核心成員,並獲得省五一勞動獎章。

  在德州市景津環保股份有限公司電焊工許樹強眼中,電焊是一份與火打交道的工作,隻有“熱情似火”地工作,才能收獲成長。眼下,許樹強正忙著趕訂單,得知自己獲得省五一勞動獎章,他不好意思地笑著說:“這份榮譽很寶貴,我會加倍努力工作,提升專業技能,用如火的熱情制作更好的產品。”

  “機加工智能化單元設計”“箱體智能上下清洗機系統”等40余項自動化、智能化創新成果,每年為公司創造價值近600萬元……工作十多年來,山東臨工工程機械有限公司零部件事業部機變速箱車間機加工二組班長喬良雨立足崗位,投身技改創新,提高了車間精益生產和智能制造水平。

  “創新不在崗位高低、職務大小,而在於自己是否熱愛工作、用心工作。”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喬良雨直言,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看看能通過什麼方法,讓工作效率更高,生產效益更大”。

  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菏澤市農業技術推廣站高級農藝師王海燕准備“五一”假期回農村陪陪父母,“順便”到周邊農田看看小麥生長情況。她長期工作在農業科技普及推廣一線,創新農技推廣服務方式,先后示范推廣小麥“寬幅精播及規范化播種”等十余項節本增效栽培示范實用技術,助當地百姓增收。

  “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農業技術推廣人員重任在肩。”王海燕說,“我們要不斷加強業務學習,探索新的農技推廣服務方式,提高服務質量和工作效率,把農業科技推廣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實。”

  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林學啟教授認為,目前正處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更需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營造勞動光榮、勞動者偉大的社會風尚。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之路上,廣大齊魯兒女共擔責任、共克時艱、奮勇向前……(劉一穎 任 鶴 宋希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