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量有序開放 濟南A級旅游景區全力備戰“五一”假

2020年04月30日17:1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30日電 (宋翠)記者從濟南市委市政府今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五一”假期即將到來,該局科學謀劃部署,堅持分區分級原則,限量、有序開放,嚴防無序開放。

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正處級領導干部張明戰在會上介紹說,該局嚴格落實上級疫情防控要求和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嚴把游客入口關、游覽關、消毒關、流量關。配齊配足防疫物資,做好旅游場所和設施消殺,落實游客入園體溫測量和實名登記制度,積極推出預訂預約服務,游客憑有效証件,體溫檢測合格后入園。按規定設置專門的留觀室並配備必要的防護措施,發現疑似人員,要求景區按防疫要求妥善處理。合理設置進出通道,出入通道分設,避免進出游客近距離接觸。達不到條件的景區嚴禁開放,室內場所嚴禁開放,

同時,嚴格落實游客量不得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30%的規定。主要抓好7個方面工作的落實:①不准搞突擊性的免門票活動﹔②不准在景區內和周邊舉辦各種形式的集聚性活動﹔③在景區出入口、可能引起游客聚焦的參觀點、卡口等容易造成人員集聚的地方安排專人負責疏導,明確游客分流線路、道路疏通路徑及附近可以承接分流的景區﹔④優化設置游覽線路,防止線路規劃不合理導致游客扎堆擁擠現象﹔⑤建立完善預約制度,通過即時通訊工具、手機客戶端、景區官網、電話預約等多種渠道,引導游客間隔入園、錯峰旅游﹔⑥通過各類媒體及時發布景區即時流量及限流限量預警信息,讓游客及時調整旅游路線和目的地﹔⑦通過提前開園、多開入口、全員上崗、加強應急值守、設置單行線等措施,強化重點區域的疏導管理,防止游客集聚。加強部門協作,景區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文旅局制定景區和假日市場管理督導檢查工作方案,採取領導帶隊報區縣的形式,明確13個管理督導檢查組,在節日期間進行督導查。

“通過公眾號、第三方平台、公告牌、廣播等形式,發布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指南等信息。”張明戰介紹說,同時,建立市、區(縣)、景區三級工作聯絡和信息報送機制,切實做到6個第一時間上報:景區達到最大承載量25%的警戒線及採取的措施要第一時間上報﹔景區達到最大承載量30%停止游客入園及採取的措施要第一時間上報﹔風險大的景區,在規定的重要時間節點的適時信息第一時間時報﹔發生的重大輿情要第一時間上報﹔景區出入口、重要節點、卡口、區域發生擁堵情況要第一時間上報﹔旅游事故信息要第一時間上報。

張明戰提醒說,目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也在出現,疫情還沒有結束,所以在這裡提醒廣大市民及游客在出游期間要嚴格遵守國家、省、市各項防疫要求,游覽過程中全程佩戴口罩,不得扎堆聚集,在購票、游覽、休息、餐飲等過程中保持一米以上間距,通過預約或現場領票、購票游覽的游客都應提供身份証號、聯系方式等必要信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