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初中畢業年級5月8日開學 擬開學學校249所

2020年04月30日10:5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30日電9(宋翠)記者從濟南市委市政府今天上午召開的教育專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濟南市初中畢業年級開學時間為5月8日。

濟南市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纮介紹該市高三開學復課、初中畢業年級開學、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政策調整有關情況。

按照山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初中畢業年級原則上安排在5月6日至10日期間開學”的要求,根據全市疫情防控形勢和初中畢業年級開學准備情況,確定濟南市市初中畢業年級開學時間為5月8日。

全市擬開學初中學校249所,計劃有82860名學生、17179名教職工開學返校。

那麼,初中畢業年級開學准備情況如何呢?

一是強化聯防聯控機制。完善指揮體系建設,市、區縣兩級分別成立由黨委政府領導挂帥,教育、衛生健康、市場監管、公安、交通運輸部門等相關部門參與的工作專班和專門工作小組,壓實區縣政府屬地管理和部門聯防聯控責任﹔健全專門小組駐校巡查機制,確保每所學校確定1所定點醫院,安排1位專業醫務人員駐校,5人工作小組和巡診組5月7日起進校(或採取劃區包片流動督巡的形式)開展工作,確保校園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管理、校園及周邊治安、交通秩序維護等工作指導無遺漏、全覆蓋。

二是強化開學條件核驗。全面做好初中學校開學條件核驗,做好《學校春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學校春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預案》的審驗審批工作,確保“組織領導和工作責任體系不健全不開學、防控物資儲備不達要求不開學、防控培訓演練不開展不開學、應急處置預案和演練不到位不開學、開學條件檢驗不合格不開學”。截止4月27日,已全面完成區縣全面核驗和市級抽查復核。目前省教育復學工作組正進行督導檢查,計劃4月30日完成。

三是強化師生個人狀況摸排掌控。全面摸排師生返校前14天旅居史、接觸史等個人情況及身體狀態,建立管理台賬,確保底數清、情況明、數據准。

四是強化校園防疫防控及物資儲備。按省定標准確保防疫物資保障到位,目前各學校防疫物資已儲備口罩3158345隻,紅外測溫槍14573隻,普通體溫計69339隻,消毒液、洗手液等足量配置,可以滿足師生開學兩周的防疫需要。開學前,各學校至少開展3 次多部門參與的開學返校實景演練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演練。

五是強化“開學第一課”教育。開學第一天,集中開展以“普及防疫知識、弘揚防疫精神”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教育,從正確佩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開始,對學生進行科學防疫教育和規則教育,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領﹔集中開展師生全員參與的一日常規演練和應急處置演練。

六是強化教育教學管理。初中畢業年級返校后,原則上編班控制在30人左右,進行小班化教學﹔對學生午間配餐做出細致安排﹔學生上放學採取騎行、步行、家長接送或“定制公交”等方式,“點對點”往返家庭和學校。目前已為有需求的38所學校2166名師生定制了83條公交線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