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覆蓋核驗,密織學校食品安全網

已完成2488所學校的初中學校開學核驗,近期將開展高校開學條件核驗

2020年04月30日08:5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覆蓋核驗,密織學校食品安全網

  ●梳理13條學校食堂的核驗細則、44項檢查要點

  ●在開學前對所有學校食堂進行全覆蓋核驗

  ●對已開學學校食堂進行全覆蓋、拉網式監督檢查

  ●派出728名駐點監管人員,駐點監管666所學校773個食堂

  ●對濟南、淄博等市學校食品安全情況進行督查

  開展全覆蓋核驗,目前已完成2488所學校2508個食堂的初中學校開學核驗﹔派出728名駐點監管人員,對666所學校的773個食堂實施駐點監管。4月29日,記者從山東省市場監管局了解到,今年春季開學以來,省市場監管局會同教育、衛生健康等部門,多措並舉,精准施策,密織學校食品安全網。

  首先找准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點,結合疫情防控要求,梳理13條學校食堂的核驗細則、44項檢查要點,從制度建設、人員管理、環境布局、設施設備、原料管理、清洗消毒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並制訂核驗方案。接著,組織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在開學前對所有學校食堂進行全覆蓋核驗,目前已完成2488所學校2508個食堂的初中學校開學核驗,近期即將開展高等學校開學條件核驗。同時,省市場監管局從全省市場監管系統選派了50名監管人員,會同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完成了高中學校的抽查復核,還將對初中學校開展抽查復核。

  在屬地全面核驗、省級抽查復核的基礎上,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對已開學的學校食堂進行全覆蓋、拉網式監督檢查,並聯合教育、衛生健康等有關部門實施駐點監管和巡查。目前,共派出728名駐點監管人員對666所學校的773個食堂實施駐點監管,同時,派出587名監管人員對其余已開學學校實施巡查監管,累計已出動監管人員11787人次。

  另據了解,省市場監管局採取雙隨機方式,採取“一事雙查”,分5個組對濟南、淄博、濰坊、泰安、日照、聊城等市學校食品安全情況進行督查,既查學校食堂和校內食品店食品安全情況,又檢查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學校食品安全監管情況。

  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正在謀劃開展食品安全方面深化拓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將學校食品安全作為整治重點,開展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對學校食堂實施以“學校自查、屬地季度檢查、省市兩級飛行檢查和督導檢查”為核心內容的四查制度。會同教育部門加快推進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全力保障學生就餐安全。(楊潤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