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課堂》

天氣升溫戴口罩悶熱還長痘 “摘”還是“戴”看看專家建議

2020年04月29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天氣升溫戴口罩悶熱還長痘 “摘”還是“戴”看看專家建議

  編者按:五一將至,立夏將到,但防疫的步子不能停,勤洗手戴口罩也是老生常談,可是新的問題又來了,隨著氣溫上升,戴口罩又悶又熱還長痘,皮膚也容易損傷,在這戰疫的特殊時期如何做到既關注面子,又做好防疫,來看看專家的建議。

  戴口罩為何易長痘?

  我們先看看口罩的結構。一次性口罩一般分為三層:外層為阻水層,可阻隔飛濺的液體﹔中層為過濾層,可有效阻隔微粒﹔內層為吸水層,可吸收佩戴者口鼻的水汽。

  上海疾控專家表示,長時間佩戴口罩會造成面部與口罩之間的環境潮濕悶熱,促使毛囊皮脂腺導管上皮細胞含水量增加、體積增大,導致急性阻塞,從而引發痤瘡(即“痘痘”)。

  佩戴口罩時一定要分清內外面,否則非但達不到防護作用,還可能引發皮膚不適反應。

  戴口罩長痘的其他原因

  上海疾控專家認為,如果口罩佩戴正確、時間適當、潮濕后及時更換,卻還是長痘痘,那可能是使用的護膚產品過油過厚。

  上海疾控專家表示,有些人在選擇護膚品時喜歡選擇礦油類產品。這類產品能保濕滋潤,但由於佩戴口罩時皮膚表面的水分蒸發速度較不佩戴口罩慢,礦油類產品反而會增加皮膚負擔。因此,建議選擇質地輕薄的護膚品,避免使用含礦油、植物油、硅烷類成分的產品。

  長痘了這麼辦?

  北京協和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吳超表示,出現痤瘡后,首先要辨別是炎性痘痘還是閉合性粉刺。炎性痘痘通常顏色鮮紅、壓著疼痛、有黃白色分泌物或膿頭﹔而閉合性粉刺通常為膚色、壓著不疼、小米粒大小、尖頂狀、中央可能有黑頭或白頭。針對炎性痘痘用夫西地酸乳膏、莫匹羅星軟膏、鹽酸環丙沙星凝膠等抗生素軟膏即可緩解。針對閉合性粉刺可以涂阿達帕林凝膠或維A酸乳膏,但這兩種藥物具有光敏性及刺激性,需晚上清潔面部、涂完保濕產品之后少量點涂於粉刺上,不要大面積揉。若痤瘡較為嚴重,需要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加用口服藥物治療。此外,專家提醒,對於已經形成的痘痘,千萬不要自己擠或者摳,否則更容易留下痘印或痘坑。另外注意,平時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纖維素的蔬菜水果,盡量不要熬夜,保持心情舒暢,學會減壓。少喝酒、少吃辛辣刺激、油膩或高糖的食物,這些可能會使皮膚出油增多,加重痤瘡。

  北京協和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劉潔針對佩戴口罩導致臉部痘痘加重的問題也給出建議,首先需要注意面部清潔,如果化妝或者涂防晒霜,回家后要先卸妝,選擇適合膚質的洗面奶在面部揉搓清潔,然后用清水清洗干淨。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甜食。

  口罩導致的皮膚問題還有哪些?

  1、壓力引起的皮膚損傷。由於長時間佩戴較緊的口罩,如N95口罩及某些挂耳式口罩,鼻部、面頰、下頜、耳后等接觸口罩邊緣部位的皮膚出現紅斑、勒痕,同時可能伴有疼痛,嚴重者還會出現皮膚破潰、糜爛。對此情況,盡量避免使用挂耳式口罩,改用頭部系帶式的醫用外科口罩,每隔1∼2小時鬆鬆綁帶。如果因職業因素需長期佩戴N95口罩,可以提前在受壓明顯的部位貼醫用水膠體敷料預防壓傷。針對已經出現了損傷的皮膚,要先判斷嚴重程度。如果壓痕較輕,涂抹潤膚劑即可,一段時間后壓痕可自行消退﹔如果局部出現紅斑、腫脹,可以用生理鹽水冷濕敷﹔如果出現比較重的瘀斑,可以涂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的藥膏,如多磺酸粘多糖乳膏﹔如果壓迫嚴重,出現了破潰或糜爛,可以涂抗生素軟膏預防局部感染,抗生素軟膏吸收后可以噴重組牛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促進創面愈合。

  2、潮濕引起的皮疹。當連續佩戴密閉性強的口罩時,口罩內部出汗多,長期潮濕的環境會導致皮膚發白、浸漬、起皺。對此可以提前在面部涂潤膚劑。每隔2∼3小時摘掉口罩並擦干汗液,補涂潤膚劑,促進皮膚恢復。

  3、接觸性皮炎。一些人由於佩戴了劣質口罩,對口罩的材料過敏,接觸口罩的部位及附近皮膚出現紅斑、紅丘疹,並伴有瘙痒,嚴重者可能會出現水腫、水疱、滲出。針對出現了紅斑、紅丘疹、瘙痒,可以涂抹爐甘石、氧化鋅糊等藥物止痒﹔若情況嚴重,出現腫脹、滲出甚至水疱,需要聯合口服抗過敏藥,並及時就醫。

  戴口罩、勤洗手還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雖然戴口罩可能會帶給人們很多的皮膚問題,但是,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已經或即將復工復學,一邊上班上學,一邊繼續抗疫,這或許將是我們很長一段時間必須面對的新常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副院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結核病防治臨床中心副主任李亮表示,對於傳染病的普遍預防,兩個措施最有效:戴口罩和保持手衛生。隨著我國目前“外防輸入愉防反彈”的戰疫形式下,繼續戴口罩、勤洗手,少去高風險場所,仍是對自己和他人最好的保護。

  戴口罩是最有效減少人和人傳播的一種方式。李亮解釋說,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應該繼續保持戴口罩這種習慣,尤其是在人群比較密集的地方、辦公場所等,帶口罩不僅是保護自己,也是對別人的保護,從而避免疫情的傳播。

  如何正確配戴口罩?

  一般來說,口罩顏色深的一面為外面,即阻水層。淺的一面為內面(吸水層)。

  兩面都是白色的口罩則需要查看口罩的金屬條,一般口罩金屬條隻會在一側突起,另一側不突起,突起的這一側應該是外面,不然壓下鼻夾時,無法有效密合。

  此外,大家還可以結合口罩布面的褶皺來幫助自己區分,一般褶皺開口向下的為外面。

  佩戴口罩的過程中,如口罩內面潮濕,則應該更換口罩﹔如感覺潮濕氣悶,可以選擇空曠人少的地方摘掉口罩,休息片刻。

  這些些情況可以摘口罩

  3月18日,國家衛健委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明確普通公眾在居家、戶外,無人員聚集、通風良好的場所,可不佩戴口罩。

  這些地方還需要繼續戴口罩

  一是身處人員密集的場所,例如乘坐電梯、公共交通工具,應隨身帶好口罩,與他人保持一米的安全距離。

  二是特定場所的工作人員。例如火車站、機場、公共交通工具、養老院、福利院、監獄的工作人員應該佩戴口罩。

  三是部分重點人員。包含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境外來的回國人員,應該佩戴口罩。

  四是有職業暴露情況的工作人員,例如醫護人員,從事疫情防控的警察、保安,保潔人員等,這些人群也應該在工作時佩戴口罩。(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原創、人民網-科普中國、上海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