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發現219座漢六朝時期崖墓

2020年04月29日10: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成都金堂發現219座漢六朝時期崖墓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27日公布,去年至今年在成都市金堂縣發現並清理了219座東漢晚期至六朝時期崖墓,出土玻璃耳珰等600多件珍貴器物。

據現場考古發掘領隊龔揚民介紹,2019年3月中旬,為配合金堂縣某房地產項目建設,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對該項目文物勘探過程中發現了崖墓群。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考古隊對該崖墓群進行了搶救性發掘。

崖墓群位於金堂縣趙鎮中興村七組,墓葬自上而下共四層分布於淺丘東坡,應為同時被多個家庭使用的區域公共墓地。墓葬按規格可以分為大、中、小三類,大型墓葬為帶狹長露天墓道前后雙室墓,主室兩側多存棺室,部分墓葬四壁及頂部存精美雕刻,葬具多為陶棺,墓葬時代主要為東漢晚期至蜀漢時期。

中型墓葬多為帶梯形墓道單室墓,時代主要為兩晉時期。小型墓葬多為帶短墓道單室墓,墓室狹小,時代多為東晉南朝時期。

該墓群出土銅、銀、鐵、玻璃、陶、瓷質器物600余件,其中以陶器為主,主要有罐、倉、缽、壺、陶俑等,銅器主要有釜、盆、耳杯、燈、鏡等,銀器主要為鐲和指環,鐵器有環首刀、削、鋤頭等,玻璃器主要為耳珰,瓷器主要為青瓷虎子(夜壺)、罐和盞。

龔揚民認為,此次發現極大地豐富了東漢晚期至六朝時期的墓葬考古材料,出土隨葬器物為進一步構建和完善這個時期的器物發展序列提供了豐富實物材料。墓葬出土的玻璃耳珰等器物為研究兩晉時期中外文化交流提供寶貴線索,墓葬中精美雕刻為研究東漢兩晉時期的社會生活、生產情況提供了直接的圖像資料。(童芳)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