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防聯控 群防群治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的思考之四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29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聯防聯控 群防群治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所在。這一歷史真諦,在應對這場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又一次得到了充分印証。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強調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公開透明,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構建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廣大人民群眾自覺服從大局,主動投入戰斗,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鑄就了光彩奪目的精神豐碑。

這是一場人人參與的人民戰爭,人民的精神氣壯山河。這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沒有人是旁觀者。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廣大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新聞工作者、志願者等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基層﹔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全國人民自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提高自我服務、自我防護能力。神州大地上,無數人不辭辛勞、默默付出,億萬人民身體力行、團結奮戰,譜寫了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英雄壯歌。

這是一道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人民的偉力撼天動地。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聯防聯控陣地。全國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堅守一線,在65萬個城鄉社區承擔起疫情監測、出入管理、宣傳教育、環境整治、困難幫扶等繁重工作,與廣大居民群眾一道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從城市到鄉村,從內陸到邊疆,14億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嚴防死守、不留死角。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中國採取的是一種“全政府、全社會策略”,指出“中國成功的聯防聯控經驗,值得世界學習和借鑒”。

為人民而戰,靠人民而勝。這場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是一次人民力量的生動展示,深刻証明:“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隻要緊緊依靠人民,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前進的道路上,不管亂雲飛渡、風急浪高,我們都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在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真正做到一切為了人民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29日 01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