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盆鮮花扮靚泉城喜迎“五一”

2020年04月29日15:3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29日電 2020年,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精心組織,全力做好今春主城區花卉布置工作,用鮮花扮靚泉城,匠心營造節日氛圍,喜迎“五一”。

據悉,今年“五一”花卉布置按照“主題鮮明、重點突出、激勵發展、全民共享”的原則,在全市重要區域、公園風景區、社區等,採取立體造型、花境花帶、花樹花箱花缽、橋體挂花、安全島美化等多種形式,布置各色花卉,為市民打造色彩繽紛、優美靚麗的花城景觀,向社會各界展示濟南生態文明建設成果。自春季以來,全市共布置花卉1050余萬盆,在馬鞍山路、公園風景區等布置立體造型38組,在燕山立交橋、旅游路沿線橋體、西客站落客平台等橋體挂花6300余米,在經十東路、旅游路等主要道路沿線栽植地栽花卉350余處7.68萬余平方米,安裝花樹花箱花缽11900余個。今年“五一”花卉布置的突出亮點:

一是商河花卉香飄四溢。按照濟南市委、市政府支持商河花卉產業發展的部署,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與商河縣政府共同探索花卉供銷模式,由商河縣政府組織企業引進新優花卉進行規模化、高品質生產,生產繡球、天竺葵、美女櫻、大花海棠、新幾內亞鳳仙、垂釣牽牛等品種、品系18個、180萬盆,全部應用到主城區重要節點花卉布置,以促進花卉產業發展,為泉城提亮增彩。

二是花景效果美不勝收。利用花箱等容器,充分利用城市空間,在橋體、沿街護欄、廣場等區域設置特色花箱、花樹、花缽,點亮城市景觀。在道路、廣場等附屬綠地,栽植大面積地栽花卉,形成大場景模紋,同時利用植物株高打造立面景觀效果,搭配油鬆等造型植物,豐富景觀層次,增強景觀美感。並注重色彩搭配和藝術美感,做到“色有限意無盡”的觀賞效果。

三是花卉地圖全新亮相。在總結往年花卉布置區域、形式及數量的基礎上,按照“節日模式常態化”的花卉布置工作思路,形成了主城區花卉布置的“花卉地圖”,即按照“三帶八橋十二園多點”的規劃進行花卉布置,“點、線、面”共同營造泉城節日花卉景觀。“三帶”為沿經十路、旅游路、大經一路三條東西向城市主干道的重要節點布花﹔“八橋”為燕山立交橋、八一立交橋等經十路、旅游路沿線的八座主要橋體挂花﹔“十二園”對市區主要公園、廣場節點布置花卉景觀﹔“多點”是其他城市道路、廣場的節點、居住區庭院門口設置花缽等散點花卉布置。

四是花漾泉城效果凸顯。規模化栽植花卉,形成“花海”景觀。如歷下區在經十東路、龍奧北路、龍奧南路、旅游路、泉城路等大面積地栽花卉,營造城市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增加了郁金香、風信子、石岩杜鵑等往年鮮用花卉,各區大量應用繡球等較大規格花卉,大大提高了城市花卉景觀品質。(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