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型網絡招工詐騙 團伙詐騙近500萬

2020年04月28日10: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警惕新型網絡招工詐騙 團伙詐騙近500萬

  3月30日,浙江寧波的孫艷(化名)接到來自江蘇淮安警方的電話時“心頭一驚”,以為遇到電信詐騙。在通話中,淮安警方工作人員詳細核對了孫艷的個人信息,並告訴她,此前她參加的網絡求職“是一個騙局”。

  此前,40歲的孫艷在網上找到一份做兒童手工制品的工作,向對方轉賬658元,收到貨物后就與對方失去了聯系。

  “‘網絡招工’詐騙主要是利用了當前疫情期間工作難找,求職者急於掙錢的心理、居家全職的狀態。”辦案的李警官介紹,招聘方會向求職者布置任務,初期任務簡單,很容易完成,但后期任務難度大幅提升,一般人無法完成,而招聘方以此為由拒退代理費。由於損失金額不大、欺騙性較強,很多受害人往往選擇自認倒霉。

  孫艷的遭遇並非個案。日前,淮安警方奔襲河北、河南、山東、廣東等地20余個城市,摧毀這一新型網絡招工詐騙犯罪團伙,抓獲團伙骨干成員60余人。據警方查証,該團伙先后詐騙3000余人,案值近500萬元。

  疫情期間孫艷在家帶娃,通過淘寶網為孩子購買兒童手工制品時,時常收到類似的網絡招工信息:“簡易的手工活外包、工作時間靈活不受限、工資在貨物回收后立馬結算……”

  “招聘介紹上說工作難度不大,在家帶孩子時做特別適合。”按照要求,孫艷填寫求職信息,通過微信聯系了一位負責人。該負責人告訴她,求職必須微信私聊。

  這位負責人稱自己也是一名寶媽,還要孫艷查看她朋友圈裡的動態消息。“長達半年的朋友圈裡,基本上都是介紹手工制品如何發貨、又有新求職者加入、發放工資的截圖。”孫艷說:“這些信息打消了我的疑慮。”

  當孫艷詢問如何入職時,該負責人提出,為了防止違約,孫艷需墊付一定貨物金額。“金額還不能微信直接轉賬,我分別發了4次紅包,總計658元。”孫艷說。

  對方承諾第二天發貨,並要求孫艷把她的微信聯系方式刪掉,理由是為了防止招聘方進行二次收費。孫艷雖感到匪夷所思,但還是照做了。刪除微信后,孫艷進入了手工制作專用群聊。在群聊裡,成員隻能接收消息,不能交流。孫艷介紹,除手工群外,還有一個高佣金群。“手工群只是簡單介紹如何制作手工藝品的。”

  3月23日,孫艷收到貨物——100個塑料勺和100個自封袋。很快制作完成后,當她詢問如何返回作品時,卻發現聯系斷了,群內也沒有發布動態。

  “多方聯系都沒有結果,家人和我都意識到被騙了。”孫艷告訴記者。

  據辦案的李警官介紹,犯罪嫌疑人打著“招工”的幌子,將受害人集中在禁言的群聊之中,通過線上直播培訓、公示榜單“激勵”,行詐騙之實,讓這份看似“憑本事吃飯”的工作,成了誘人的陷阱。

  “那段時間在家隔離,沒工作、沒收入,本以為這是個掙錢的好機會,沒想到還被騙子騙錢,真是太可恨了!”2月28日,受害人范女士向淮安清江浦警方報警稱,自己通過某社交平台看到一則手工活招工信息,按要求線上繳納696元代理費后,接到了十字繡、串珠子等簡單的手工任務。

  讓范女士沒想到的是,接下來幾天,任務量急劇上升,根本無法完成。她打算放棄這份工作,但當她要求退還代理費時,卻被告知不完成任務不予退款,再進一步交涉時發現已被對方拉黑。

  盡管案值較小,又有手工活作為偽裝,但民警察覺這可能是一種新型網絡詐騙手法。經過梳理研判,民警初步確定該團伙以“手工活外包,工資日結”的名義,通過即時聊天工具,向網上求職人員承諾,繳納代理費后可在家做任務賺錢。據此分析,該詐騙團伙作案應該不止一起。

  “從單個案例來看,這不是復雜騙局。主要利用當前疫情期間工作難找,受害人急於掙錢的心理實施詐騙。但隨著對案件深入挖掘,才發現其具有傳銷式運作特點,有的受害人竟然變成了犯罪嫌疑人。”專案組組長、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副局長陳雪鬆說。

  犯罪嫌疑人吳某歸案后交代,近半年來,她先后加入4個微信群,利用類似手段已詐騙了240余人,非法獲利10余萬元。

  警方發現,吳某不過是詐騙團伙中的“馬前卒”,整個組織的運轉方式逐漸浮出水面。該犯罪團伙有三個層級,一級人員負責定計劃、分任務,二級代理人負責拉人頭、搞培訓。當后期手工任務加重,受害人無法完成時,二級代理人就在社交群裡給被害人洗腦上課,誘騙被害人放棄做手工,轉化為新的代理人,成為第三層級,共同實施詐騙行為。

  “對堅決要求退款的人員,犯罪嫌疑人就會直接將其拉黑。”辦案民警嚴凱介紹,這就是為什麼此類詐騙能像傳染病一樣,在短期內快速擴散,導致3000余人被騙。

  3月18日,淮安警方對陳某等3名主犯和60余名犯罪嫌疑人同時實施抓捕,當場扣押電腦20余台、手機100余部、現金120余萬元。

  辦案民警提醒,網絡求職者一定要選擇信譽度高的專業網站,如果在求職過程中遇到要求繳納代理費、培訓費、保証金等條件的招聘廣告,要提高警惕,不要隨意匯款,一旦遇到詐騙,要記得保存証據,及時報警。(李超 龍琦 徐子均)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