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灣環評報告抄襲:環保首道“閘門”豈可失守?

2020年04月28日10:46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深圳灣環評報告抄襲:環保首道“閘門”豈可失守?

  閱讀提示:最近,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被指出現另一個城市的名字“湛江”,且出現次數達35次,涉嫌抄襲造假,引發關注。目前,案件已經進入立案處罰階段,但相關討論仍在繼續。如何更好地將環評機制落到實處、根治形式主義頑疾,值得思考。

  一、事件回顧

  ● 網民:深圳灣環評報告造假,涉嫌抄襲

  近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公布的《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環境影響報告書》(市交通運輸局於1月19日、3月3日和3月19日分別對其進行公示)引發關注。有市民發現,這份報告中共出現35次“湛江”,並多次把深圳灣的情況套到了湛江港頭上,例如“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是落實湛江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的體現”“項目建設可實現‘以湛江港為龍頭,充分發揮其作為西南沿海地區主樞紐港的輻射功能’的目標”……這份環評報告,被指“抄襲忘改城市名”“視公共環境利益如兒戲”,引發熱議。

  ● 環評責任單位:確認抄襲,啟動問責調查

  相關消息曝出后,這份環評報告的負責單位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成立調查小組對相關情況開展調查,並發布情況說明,表示涉事報告書部分內容與該所之前為湛江某項目編寫的環評報告定性分析部分相同或高度相似,確實存在抄襲﹔涉事報告書負責人徐玉芬私自對外提交公示文件,負有直接責任﹔該所對職工職務行為監管不到位。經協商,該所立即中止該項目合同,並退回全部費用,后期不繼續參與該項目工作。同時,停止徐玉芬所有項目工作,並啟動問責程序。

  ● 生態環境部:性質十分惡劣,依法查處

  4月15日,生態環境部召開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這一事件暴露出抄襲、造假問題,性質十分惡劣,生態環境部已責成廣東省、深圳市生態環境部門依法嚴肅查處,並要求將處理情況及時向社會公開。生態環境部將進一步加強監管,堅決遏制環評文件造假和粗制濫造等問題,切實提高環評文件質量。4月16日,@深圳生態環境發布消息稱,省市聯合調查組已完成對編制單位的調查取証,案件進入立案處罰階段。

  4月20日,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加強環境影響報告書(表)編制質量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生態環境部門深刻汲取深圳灣環評抄襲事件教訓,高度重視環評文件質量問題,對環評審批決策和環評制度執行的負面影響堅持“零容忍”。

  二、輿論關注度分析

  連日來,該事件在網上傳播,引發熱議。《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網、《檢察日報》、光明網、@新京報、@晶報等紛紛予以關注,輿情熱度持續上升。在對事件進行跟進的同時,媒體也紛紛發文,進行深度解析。

  4月20日,微信公眾號“法制日報”發表題為《環評變“壞評”,缺的不止一筆!》的文章指出,一份本應該嚴肅正視的環評報告,卻因抄襲造假變成了一起“丑聞”,表面上看是有關人員粗心大意,有關機構把關不嚴,根本上說是形式主義作祟,拿來主義橫行。徹底根除形式主義必須直面問題,實事求是,根據形式主義的不同表現形式,將注意力放在每一起事例、每一個“病灶”上,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靶向治療,一個一個根除。環評事關公共利益,容不得任何弄虛作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尤其是這種復制、粘貼,連名字都不放過的“抄作業”,更要守好關口,嚴肅處理。

  同日,新華網發表題為《環評“走心”環保才能不“走形”》的文章表示,每份環評報告背后,都是一個事關生態環境安全的建設項目,容不得半點弄虛作假。“抄作業”“走過場”的環評報告,不僅難以真實反映項目可能帶來的環境影響,更有可能成為某些地方和企業環境違法的“擋箭牌”。生態保護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綠色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被拋到腦后。隻有環環都“走心”,才能捍衛環評的嚴肅性和公信力,才能守好生態環境保護的第一道“關口”。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統計顯示,截至4月23日,有關“深圳灣 環評 抄襲”的新聞有1155篇,微信文章490篇,微博417條,APP文章629篇。新浪微博中,由@新京報我們視頻發起的話題#深圳灣一工程環評報告涉嫌抄襲#已有85.2萬人閱讀,946人參與討論。

  三、網民觀點傾向性

  抽取3516條網民評論,通過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觀點挖掘系統解析發現,網民對此事的態度以負面情緒為主。網民關注地域最多的是廣東、雲南、浙江,關注最熱詞為“環評”“抄襲”“嚴懲”。整體來看,網民的觀點主要集中在以下幾方面:

  ● 譴責抄襲行為(34%)

  @等等等停停停:好好的“深圳灣”硬生生被抄成了“湛江港”,如此拙劣的“抄作業”手法,著實讓人大跌眼鏡。

  @別法科關注我:造假很可怕,更可怕的是直接抄襲,因為他們更偷懶、更沒底線。

  ● 環評報告應科學嚴謹(29%)

  @五裡朝暉:環評報告應基於扎實的調研做出,不是簡單地“走個程序”“意思意思”,更不能變成拼拼湊湊、復制粘貼的文字把戲。

  @臨淵羨魚子醬:環境問題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品質,環境保護關乎每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因此,環評作為環保第一道“閘門”絕不能失守。

  ● 期待各部門加強監管,嚴厲懲處(22%)

  @黑土豆丸子:希望有關部門對此類問題,抓住一起就嚴肅查處一起,並加大對各類環評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讓環評能真正發揮把關作用。

  四、輿情解讀

  近期,本應嚴肅認真的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環評報告,因抄襲造假引發全民吐槽。總體來看,此事之所以引發如此大的關注與討論,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環保問題事關民眾切身利益。眾所周知,環評報告將影響一個地區甚至全國范圍內的環境,其實際意義遠遠高於外在形式,環境質量的優劣關系到公共安全及公民的切身利益。

  問題由市民發現,被質疑審核機制不健全。從報道中可以看出,這份環評報告在網上公示了3次,最終被市民發現了問題——執筆單位、環評部門均未發現問題。這從一個側面反映,環評報告背后的審核機制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

  環評的作用被打了折扣。作為各類項目開工前的環境審核關口,環評報告必須對項目實施后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進行客觀、公正的判斷,並提出預防或者減輕不良環境影響的對策和措施。但此次事件中這份抄襲的報告,令人質疑此次環評根本無法起到為保護生態環境把關的作用。

  在媒體及輿論的不斷關注下,相關渉事機構成立調查組展開調查,廣東省及深圳市也將嚴肅查處。另外,生態環境部“堅決遏制環評文件造假和粗制濫造等問題”的表態,給公眾吃下了定心丸。

  1979年,我國正式確立環評制度。2003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正式施行,環評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在預防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近些年,環評文件不負責任、粗制濫造、弄虛作假、敷衍了事等現象,產生了一定的負面影響,使相關部門的公信力打了折扣。因此,進一步提升環評的質量,切實發揮環評的效用,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加強環評文件常態化復核、實施環評文件信用管理、打擊形式主義作風、嚴懲相關違法行為的同時,也應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暢通公眾參與渠道,一旦出現諸如信息造假、內容抄襲等行為,需果斷進行調查,並及時向社會進行通報,從而“促使環評機構自覺把好環評質量關,更好地為無言的大自然‘代言’”。

  (作者: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輿情分析師 馬麗麗)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