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點贊柞水木耳 “史上最強帶貨”紅遍全網

田曉麗

2020年04月28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點贊柞水木耳 “史上最強帶貨”紅遍全網

  小木耳、大產業。4月20日,在陝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的直播平台前,點贊當地特產柞水木耳,成了“最強帶貨員”。他強調,電商不僅可以幫助群眾脫貧,而且還能助推鄉村振興,大有可為。

  8萬多包、12.2噸柞水木耳,瞬間售罄

  連日來,柞水木耳成為新晉網紅。4月21日,人民日報直播間上線8萬多包、12.2噸柞水木耳,瞬間售罄。柞水木耳也成為淘寶等電商平台最熱銷的商品。

  不少網友稱:“搶得刺激,買得上頭,收得開心”“電商+農副產品+扶貧攻堅,必須支持”。總書記點贊柞水木耳,更被稱為“史上最強帶貨”,成為各大網絡平台的熱搜話題,紅遍全網。網友“膠萊人”說,相信電商扶貧將按下快進鍵,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

  4月23日晚,最大規模的陝西農產品公益直播舉行。柞水木耳10秒光、陝西擀面皮8秒光、肉夾饃16秒光……一晚上3800多家陝西商家農戶帶著5萬多款農產品集體開播,“史上最強帶貨”帶來的引領效應持續擴大。網友“梁先生”說,相信各地還會涌現一批“網紅”市長縣長,在各大電商平台直播推銷本地土特產。

  直播帶貨提供發展新思路

  柞水木耳也是人民網綜合性消費服務平台“人民優選”上的扶貧產品之一。乘著“史上最強帶貨”的東風,“人民優選”其他扶貧地區的木耳產品銷量也有明顯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沖擊不小,但也催生出不少新業態,“數字成為新農資,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成為新農活”就是其中之一。

  網友“聞所未文”說,總書記點贊農村電商,令人鼓舞。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三農”借助互聯網的東風,讓廣大農民盡快富裕起來,一直是總書記關心的事情。

  央視主播李梓萌認為,總書記不僅僅是帶貨,更帶出一種思路:新業態,要結合實際用起來!隻要思維活起來,對新業態、新操作因地制宜用起來,一定能找到新的增長點。

  農村網絡零售增速不斷加快

  數字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並產生巨大活力,正在成長為農村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人民網新電商研究院4月24日發布《中國農村電商物流發展報告》指出,隨著數字鄉村建設、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和電商扶貧等工作深入推進,我國農村電商正保持迅猛發展勁頭,農村網絡零售增速不斷加快,農村電商的發展有效激發了農村電商物流需求。電商平台正在成為農貨上行體系中智能化、系統化、規模化的物流“新基建”代表。

  証券時報刊評稱,發揮電商等新業態的效用,一方面要善用新業態,帶貨只是電商等新業態的一大功效,電商平台有太多可供挖掘的潛力﹔另一方面要善待新業態,通過更有力的制度安排推動電商平台再上新台階,電商平台將發揮更大作用。必須用好新業態,主動作為,讓田野更有希望,讓鄉親更有盼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2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